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约城际拼车如何规范

2018-05-26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对于乘坐人员来说,一旦出了事故,一定要及时向公安交管部门报案,及时向网约车经营者保险公司主张权益,如果无法达成协议,最好在事故发生一年内起诉或者根据仲裁协议申请仲裁。

记者:那么对网约城际拼车又该如何监管呢?郑州市交运委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没有相关条例来约束网约城际拼车,目前只能审核车辆是否是营运车?车辆驾驶人有无从业资格证?

在我们例行检查过程中,车辆营运证,本人从业资格证,在营运车上两证齐全才能营运,路检路查以出示证件为标准,缺一不可。

记者:此外工作人员透露,拼车查处取证时,也经常遇到乘客不配合,导致监管困难。

现在真正的网约车还不好取证,你这个拼车双方都商量好的,你就没法执法,没法执法往下怎么样做?

主持人:拼车在带来方便的同时的确是引发了一定的问题,而除了刚才我们提到的这种有一个平台,乘客和司机在上面约定之外,还有很多人就是自己在论坛或者微博上发布消息,然后联系上了,就以一种默认契约的方式来拼车,所以说一旦发生了事故或者遇到了一些问题,非常的容易难以维权或者说陷入一些纠纷,特别是大多数拼车的自己都是非专业的驾驶员,一般都是私家车车主,所以长途行车的路况在那么复杂的情况之下也是容易会出现疲劳,事故等等各种各样的因素,而拼车的人之间相互也不熟悉,有的时候甚至连真实的姓名都不知道,也有可能会被不法分子钻空子,那么今天我就跟大家来说一说怎么来减少因为拼车而引发的纠纷。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拼车的相关细节,那么对于拼车者来说,事先对拼车的细节可以说是了解的越清楚越好,比如说最基本的,这拼车的基本路程,包括出发的地点,休息的地点,目的地的地点,还有出行信息,包括我们的出发时间,计划到达时间,可能遭遇的极端天气等等,而拼车费用的计算方法,分摊方式和具体的支付方式就更不用说了,因为我们往往会看到平台给出的一个建议价或者是指导价,但是往往在实际行驶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因为绕路或者是交通的信息变化出现一些多增的过桥费过路费等等,那么在这个时候到底该如何计算和分摊费用?也是要提前说清楚的。另外您拼的这辆车到底有几个人坐?有多少地方可以给您放行李?也需要事先了解,这样可以不慌,上车的时候尽量合理的安排行李,别没有后备厢空间了您带一大箱子,这在路上也是不太愉快,那驾乘体验也会相对较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