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家居安全

2018-06-0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好了,有关未成年人在网络上容易受到的荼毒和如何保护孩子,今天我们先分享到这里。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您将进入的是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要关注一下家居安全。您家有双层床吗?记者调查发现,双层床的质量有些还真的不符合标准,暗藏着一些安全风险。待会见。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最近北京市消协官网发布了双层床产品的比较试验结果,那么现在呢家里孩子多了,但是家居空间可能越来越小,所以说双层床也是受到了很多父母阶层的青睐。

经过测试呢,28件儿童双层床样品都不符合标准要求,存在问题的样品呢全部都购买自电商平台。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呢?安全栏板高度不够,上层床安全栏杆间隙过大,存在尖角,没有警示标志等问题。国家家具及室内安全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孙书冬表示,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原因在于企业盲目地降低成本,缺失了安全意识,忽略了设计缺陷。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检测人员介绍,与普通家具不同,双层床的使用者多为儿童,属于儿童家具。因此按照国标要求,儿童家具中1米6以下的家具产品,如有外角,必须进行倒圆处理,且倒圆的直径最小要能贴合这个十毫米的测角器。这次比较试验中,共有八件样品的边缘及尖端不符合国标要求,存在安全隐患。

“主要是这个对产品的安全意识不足,认为这个产品啊只要满足使用功能,但是忽略了设计缺陷对这个人体造成的这种伤害”。而同样是设计问题,双层床梯子间距一旦出了问题,容易导致儿童摔下受伤。“标准要求着梯子的上下表面之间的距离要在200到300毫米的范围之内”。

经过检测,这次比较试验十件样品的梯子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这些不符合国标的梯子都是因为脚踏板上下表面的间距过大。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啊,就是这个企业啊为了降低自己的生产成本,拉大这个梯子的间距,那么这样的话会节省着梯子脚踏板”。记者注意到,因双层床导致的伤亡事故不断被爆出。这些事故中多数是由于上床安全栏板存在隐患,导致使用者从上铺摔下,最终酿成惨剧。因此上床安全篮板作用不言而喻,国标要求上床安全栏板间隙在60到75毫米之间,否则容易卡住使用者的腿或手臂。

另外护栏要有足够的高度,至少达到300毫米,过低的护栏容易导致使用者摔下。因为上床护栏的重要性,因此国标还规定满足间隙高度要求的护栏四周都要安装。但是在这次比较试验对上传安全栏板的检测中,发现28件不符合国标规定的样品中,有27件样品的上床安全栏板不符合国标要求,是不符合率最高的一项。检测人员分析,导致护栏存在诸多问题的原因,同样是企业为了节省成本而减少用料。

消费者在购买家居产品的时候,往往看两项,第一呢就是外观是不是美观,而第二项呢就是口碑怎么样。但是在实际购买的过程当中,真正去研究这些检测报告的恐怕还真不多,但问题是相关部门怎么样才能让这些报告让消费者看明白,在购买的时候选择最安全最适合自己的,这也是一个问题。那么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在装修浴室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新的一天开始了,建材装饰城又热闹了起来,大大小小的商户也陆续来了,这时候一家店里的家装产品相互聊了起来。

唉呀商户们来的可真早啊,忙碌的一天又要开始了。钢化玻璃钢化玻璃快醒醒啊,太阳都快晒到屁股了。

啊,好困。最近有好多给淋浴房装玻璃门的人来找店主,每次店主都是拿着我给顾客讲这讲那的,这阵子可把我累坏了。普通玻璃,你就不能让我多睡一会嘛。

哎你就陪我聊会嘛。

好吧。

哎,钢化玻璃,你都快成店里的明星了,唉怎么大家都找你不找我呢?

呵呵,因为你是普通玻璃,我比你更安全啊。

但是你会自爆啊。

哎不许瞎说,我的强度比你高好几倍,店主还实验过呢,几个人站在我身上都没问题,我这么强壮怎么还会自曝。

哎,我说的可是事实啊,你比我更怕尖锐的东西,要是安装的时候没把你固定好或者墙体不端正,都会影响你的安全性能,如果你在被碰着撞着的话那就很容易整体爆炸了,所以老板都会跟顾客们强调不能碰撞玻璃门还要轻开慢关哪。

啊没想到我堂堂的钢化玻璃也有软肋呀。

唉还有呢,洗澡的时候也要注意。

还有?

对呀,因为有的淋浴房是一个密闭的空间,洗澡的时候水温如果突然升高,唉就会让你受热不均,这样一来就容易让你爆裂,所以水温要慢慢的调高啊,才能降低你的自爆几率呀。

啊,听你这么一说,我好害怕呀,那万一我真的意外自曝了,我的碎片扎到洗澡的人可怎么办啊?

唉这个让我想想啊,噢知道了,咱们的一个朋友能帮你,它就是。

我好像听见有人走过来了。

喂老婆,我到建材城了,看看咱淋浴房装什么样的钢化玻璃合适啊,买防爆膜啊,知道了。不就是怕万一钢化玻璃爆裂了吗,对。老婆你说的对。防爆膜能把玻璃碎片粘在一起,就不会飞溅伤人了吗?忘不了,放心吧。

听到了吧,钢化玻璃,别害怕了,防爆膜可以帮到你。

嗯,这下我就放心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提高预防安全性能,防止钢化玻璃自爆。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呢能够真真切切地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儿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