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11

2018-06-3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08年5月13日上午10时左右,陆续有孩子父母赶来找孩子,他们见到了所有的孩子都安然无恙。经确认、签字,家人可以把孩子带走。走之前,老师们给全体孩子们举行了一个仪式:每人半块饼干,每人喝一口水。这是要提醒孩子们:记住大家都是这个集体的一分子。随后,家长带着部分孩子离开,一部分教师负责护送他们。

没有被家长领走的孩子有71名,最大的14岁,最小的4岁,老师还剩8人,三男五女。雨越下越大了,昨天搭建的塑料棚开始漏雨。老师们决定:继续带着71个孩子冒雨翻越群山,前往任家坪。老师们知道,这个时候,要想活下去,最大的希望就是翻越眼前的群山,否则,他们会被山体垮塌带入绝地。

正当他们准备动身之时,几名来自盐亭县应急支队的武警及时赶到。与他们在一起的,还有当地一位村民向导。

分工后,这支队伍出发了。向导在最前面,几个老师带着年纪较大的五六年级孩子紧随其后,教导主任肖晓川老师领着三四年级同学居中,武警背着年纪最小的几个孩子走在后面,学校工会主席陈世荣断后。这样走主要是考虑大孩子可以在前面带队,但又不至于走得太快,而年纪小一些的孩子由老师和武警照顾,也可以跟得上。

这时,已经是2008年5月13日下午1点。距离地震,已经23个小时了。

从瓦窑坪上山的道路更加陡峭。“大多数时候有六七十度。”陈世荣老师说。而且因为地震,山路上随处可见一尺乃至一米以上的裂口,加上雨后路滑,一不小心,就可能滑进裂口里。在大多数情况下,大人孩子们都是手脚并用在山脊上爬行。他们排成一字队列,一步一步往山上爬去。

道路又陡又滑,孩子们又累又饿。老师们想方设法给孩子们打气:“好好走,快点走,爸爸妈妈就在那边山脚底下等着你们的哦!”“好样的,乖,老师表扬你。”

就这样一边走一边逗着孩子们,老师自己似乎也不那么累了似的。而当他们爬到景家山顶的时候,北川县城的废墟让大家震惊了,但是,所有老师都只看了一眼,没有任何停留,便加快脚步带着孩子们继续向另一座更高的山爬去。

路太滑,老师们摔跤了,孩子们指着摔在地上的平时严肃的老师又跳又叫,捧腹大笑,于是沈长树老师开始时不时故意摔在地上,以让孩子们保持兴奋,继续奋力登山。

13日20时,这支队伍到达了他们的目的地——任家坪。一场6个多小时的生命跋涉胜利结束。师生们的艰辛跋涉赢得了最宝贵的奖品——生命。

北川县抢险指挥部当即把他们送往绵阳市区,当孩子们在绵阳这座从未来过的城市里看到新奇的高楼大厦时,他们再度头高采烈:“好漂亮啊!”

地震对于孩子们来说,早已远去。而同车的老师们靠在座椅里,眼神里充满了安慰与嗔怪:“这些孩子们啊......”

带领暂时无家长认领的43名学生翻山越岭步行下山,崇州市鸡冠山乡九年制学校校长王京平,在崇州市学府街小学向记者披露了他们惊心动魄的自救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