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11

2018-06-3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在“5·12”汶川大地震中,不少正在上课的师生被永远掩埋在了废墟下。然而,陈家坝初中、陈家坝小学和陈家坝幼儿园的教师,全然不顾自己的亲人和孩子,冒着山崩地裂、余震不断的危险,结伴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带着近千名幸存下来的学生,最终不仅奇迹般地实现了一百公里的安全大撤离,而且将失去两天联系的陈家坝乡灾情及时带出了大山。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7分的陈家坝中学,初一(1)班班主任云碧琼与往常一样,正在教学楼的三楼办公室里批改学生作业;她的学生正在物理实验室里做“指南针实验”。

一分钟后,云碧琼感觉身下的椅子开始左右摇晃。“地震!地震!”起初,云碧琼这位长期生活在大山里的羌族女教师虽然有些警觉,但并没有太大惊慌。因为此前,她经常能感觉到地板的微小颤动,而且学校师生大多知道,学校处在一条地震带上。

几秒钟后,窗外突然飞沙走石,天崩地裂,云碧琼所在的教学楼开始左右剧烈摇晃。随后,后山传来巨大的地裂声。

实验室内,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的张鹏老师示意学生赶紧钻进实验桌下。

然而,此时剧烈的摇晃震裂了几张实验桌。情急之下,张鹏和前来通知学生疏散的云碧琼迅速组织学生,沿着教学楼中央的楼道,往操场撤离。3分钟后,学生们全部被转移到了操场上。老师们迅速吩咐学生全部用手护着脑袋,趴在地面上。

几分钟后,地面停止移动。老师们高声呼喊学生手拉手,跟着老师一起,迅速向外操场开阔地摸索前进。然而,刚刚转移到外操场时,地面开始出现裂缝。

时间紧急,此处不可久留!得赶紧向更开阔的地方转移!

因校舍维修,学校教室不够,学校临时借用乡政府的一栋老旧的两层楼,初二(4)班58名学生暂时借读于此。地震发生时整座楼轰然倒塌。一块巨大的预制板从二楼掉进一楼楼道口。王文翠、母凯贤两位老师和40多名学生被埋在了废墟下!

街道两旁的建筑,在地震中先后倒塌。从校本部赶来的男教师们穿过街道,冒着随时有房屋倒在身上的危险,迅速赶到现场救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施救,前来增援的老师们用手从废墟中救出了30多名学生。

得知学校“大部队”在乡政府指挥下已全部转移至乡派出所旁一处空旷地带后,蒋科等老师带着幸免于难的学生,匆忙赶去与“大部队”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