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11

2018-06-3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地震发生时,幸运的是,陈家坝小学教学楼没有垮塌,这为他们的大规模转移贏得了时间。当时,在校长的统一指挥下,全校老师冲上教学楼组织学生紧急疏散。当老师们把全校包括幼儿在内的1000余名学生有序地撤到空地上时,学校的围墙倒塌了,烟囱倒了,教学楼也出现了几道深深的裂缝。

不久,有些孩子被慌慌张张赶来的家长领走。最后,剩下的400多名孩子只能跟着学校一起大转移。

地震后两小时,陈家坝乡小学、幼儿园也都在教师的带领下,集中转移到了乡派出所旁的空旷地上。

为了让被转移出来的学生晚上不受冻挨饿,陈家坝所有教师都将乡政府分发给师生的饼干和矿泉水,集中起来,分发给学生,学生每人三块饼干、老师一块都不吃!

夜深了。四周一片漆黑。山石滚落的巨声七零八落,街边的家店铺又燃起了能能大火。半夜时分,天下起了小雨,气温急剧下降。

惊魂未定的师生们紧紧地偎依在一起,相互取暖。暂时避难的空地下方,水坝里的水位在不断上涨。被转移出来的1000多名师生,就这样在惶恐中度过了这个漫长的雨夜。

早上醒来,水坝的水位急剧上升,必须得继续转移!

因为交通和通讯中断,陈家坝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乡政府要求学校自救,组织学生徒步转移。

往哪里转移更安全呢?3所学校商议后,决定沿着桂溪乡,往地势平坦的绵阳市转移。但是,这就意味着要带孩子翻越两座大山,前往17公里外北川县的桂溪乡,然后再到绵阳。

13日早上7点,这支师生大部队开始徒步转移。但是,地震后气候恶劣,雨越下越大。没有雨具的师生们只好冒雨继续前行。左躲右闪的老师们背上背1个,怀里抱1个三至四岁的幼儿艰难地跋涉在湿滑的山路上。师生们被雨水淋透,冻得瑟瑟发抖,不时路旁还有山石滑落下来,许多老师和学生的脚已经被磨得不成样子。由于身体透支严重,加之近20个小时几乎没有进食,许多学生都开始失望,有的学生行进速度明显慢了下来。

但是,“大部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走出大山谷。因为,队伍行进在余震不断的山谷中,随时都有被泥石流或巨石掩埋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