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11

2018-06-3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08年5月12日,一场毁灭性的灾难突然降临,巨大而恐怖的地啸掩埋了琅琅的书声,剧烈的崩塌吞噬了平静的校园,但在其中,很多英雄的教师站了出来,用他们的肩膀筑起了一道爱的桥梁。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当大地震袭来时,北川县曲山镇刘汉希望小学刚上课,大多数学生刚走进教室。强烈的摇晃让学生们惊恐失色。这时每个教室的每一位教师都对学生喊出几乎同样的话:“还在地震!不能跑!”

老师的镇定让同学们安定了下来,大家重新坐下。等到震动停止,老师才带着各自班上的孩子们走出教室。操场上已是一片浓烟,学校周围的房屋几乎倒塌殆尽,而1999年改建落成的新教学楼却仍然挺立。

那次改建拆除了学校原来的几间残破的平房,建成了目前这栋新楼,老师们事后一致认为9年前的这次改建至关重要。本次地震中全校482名学生,在校老师27人,无一伤亡!

刘汉希望小学门口是一条河,已经快进入雨季,河水充沛,河对岸是一座座高山,从学校操场上,可以清楚看见山上不断掉落下巨石。

不能留在学校了。副校长史少先、教务主任肖晓川、工会主席陈世荣用两分钟开了个会,决定率领学生撤离。这时,学校所在地海光村书记母贤斌也赶来询问学校灾情,并同意老师们把学生带往学校后山半腰处的瓦窑坪。

随即,所有老师带着各自的学生出发了,509人的队伍很快到达目的地。入夜后,有的老师带学生搭建过夜的简易棚,有的寻找食物和水,还有一位老师为学生们运来近80床被子。孩子们背靠背挤在一起。老师告诫学生们:不许喝生水、不要睡觉。这夜雨不停地下,四五个孩子共用一床被子过了艰难的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