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11

2018-06-3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崇州鸡冠山海拔1000多米处的鸡冠山乡九年制学校楼房也遭到毁坏。“地震发生时,我们学校的202名学生刚做完操。”在校长王京平的带领下,学校所有老师迅速将学生集中到操场内,安全躲过地震。“一些学生的家长陆续赶来,将自己的孩子接走,最后剩下43名学生。这43个孩子主要来自离校较远的竹根村和岩峰村,这两个村被地震彻底切断交通和通讯,孩子们和父母无法取得联系。”

“为了让孩子们晚上有一个休息的地方,下午4点开始,我们就组织老师和村民砍伐竹子在暂时停留的农家乐院内搭建棚子,担心学生被淋雨,我们学校23名教师选择了用双手撑着篷布为孩子遮风挡雨整整一个通宵。”王京平说,当天晚上余震不断,孩子们也非常恐慌,所有老师都站在棚子的最外边,口喊“孩子们不用慌张,有老师在,你们可以安心睡觉”,个个浑身湿透。

房屋可能垮塌,暴雨可能还会袭击,经历了一夜惊心动魄的余震,校长王京平突然动了步行下山自救的念头。“鸡冠山乡派出了二三十名武警战士护送我们下山。”

当天下午3点多,他们开始从鸡冠山出发,每个武警战士、老师牵一名孩子,一前一后将孩子们夹在中间。风雨中,泥泞中,孩子们冷得发抖,陡峭的山崖路面上山体滑坡,飞石落下,不时有巨石挡道,孩子小的只有6岁,王校长先用手托,不行就背,而稍大一点的孩子,则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一个一个翻过去。“让我感动的是,没有一个孩子哭。10多公里的山路走了3个小时零6分钟,晚上6点26分,43个孩子终于被成功转移到山下的文井江镇的一家温泉山庄。这时,老师们脱下鞋,才发现血水已经把袜子浸红了,袜子和肉粘在一起,脱都脱不下来!”

14岁的初中二年级女学生蔡嘉利说:“老师们和武警背着我们、抱着我们走过那些危险的山路......我一辈子也无法忘记!”

几乎同时,历时40小时,奔行近百公里......北川县陈家坝乡教师带着学生成功撤离重灾区。

2008年5月24日下午,绵阳市一中,一群学生正在学校操场临时搭建起来的帐篷教室里,围坐在老师身旁,低声谈论着:一名女生头靠着老师的臂弯,帐篷里不时传出师生们咯咯的笑声......

然而,谁都无法想象,他们就是11天前从上百公里之外的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乡翻山越岭第一批转移出来的受灾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