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7

2018-07-1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经过紧张有序的抢险救援,到6月4日11时30分,9名遇险矿工中5人生还(其中重伤1人),4人死亡。

9人遇险,5人得救,此次救援行动的效果非常明显。总结这救援成功的经验,概括起来有以下四点:

一是指挥组织得力。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到鹤岗分公司领导班子逐级指挥逐级落实。

二是救援力量强大。450余名业务骨干,分三班连续千,工作效率高。

三是防止次生事故。总局提出了制定科学救援方案,防止发生次生事故的要求,救援队伍每班有一名副矿长和副总工程师带班抢险,确保救援人员安全。

四是坚持不懈,全力抢救。马不停蹄、高度紧张地工作50h,对救援人员的体力、毅力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经受住考验,就会有更多遇险的生命重获平安。

江苏无锡化工厂爆炸事故

2005年7月26日9时30分,江苏无锡市胡埭精细化工厂在调试新产品过程中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1人下落不明。

事故发生后,省长十分重视,立即对事故处理提出明确要求,副省长也作出批示,省政府副秘书长赶到无锡处理事故。无锡市委书记、省消防总队总队长也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消防力量全力投入抢救。无锡消防支队迅速调集25辆消防车,100多名消防官兵现场抢险。消防队员手持水枪对泄漏处进行稀释和降温,想方设法、妥善处理化工厂材料,排除了险情。120急救车在第一时间抢救伤员,医疗部门也组织了骨于医生组成救护小组赶赴现场。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抢救伤员,无锡市安监、公安、环保、质监、气象等有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副市长坐镇现场组织扑救。

经初步调查,事故中该厂调试的新产品为六氯环戊二烯(农药中间体),是一项转让技术,于2005年4月设计建设,2005年7月25日开始调试,当晚20时开始投料。该厂未经有关部门安全评估就擅自调试新产品,以致酿成了重大伤亡事故。

事故发生,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个企业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尤其是在重特大事故发生时,更应一家有难,八方支援。该厂在发生重大险情时,各方力量都投入到抢险中,有无锡市委书记、副市长、省消防总队总队长、无锡消防支队、医疗部门等,这是此次爆炸事故抢险成功的重要原因,这也是应急救援所要求的。

在此次事故中,医院能够第一时间迅速抢救伤员,对于最大限度地减轻人员的伤亡程度,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功不可没。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因为多方救援力量的参与,才保证了大量财产和人员的安全。加强应急能力是社会发展所必需的,因为社会要和谐,事故发生率和事故损失就要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