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7

2018-07-1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在此,只想特别提醒:矿工科学自救,对应急救援的成果非常重要。假如这些矿工自救知识缺乏,不能及时逃到标高较高巷道并打开采空区密闭使部分洪水泻入采空区,创造了生存空间,那么,其他的救援行动再迅速,也难以避免这些矿工在淤泥中死亡。因此,必须加强从业人员的应急基本知识教育,提高他们的遇险自救意识与技能。

发生事故,既要求救,更有自救,内因外因一起作用,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如果这边急救,那边“自杀”,救得再快,又有何用?

山西雷家沟煤矿透水事故

2006年7月5日6时50分左右,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雷家沟煤矿生产井4煤层2402工作面的运输顺槽在作业过程中,突然发生透水事故。当班下井48人,事故发生后40人自行出井,8人被困井下,其中探水工4名、采煤工1名、刮板司机2名、瓦检员1名。

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迅速核实入井人数,全力抢救井下被困人员。吕梁市、中阳县政府有关领导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并成立抢险指挥部。吕梁市救护队2个小队于7月5日11时赶到现场投入抢救。

接到事故报告后,安全监管总局领导高度重视,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立即派人赶赴现场,了解事故情况,核实遇险人数,协调指导应急救援工作。针对个别媒体报道井下实际被困人数与公布人数不符的情况,安全监管总局领导多次询问有关情况,要求务必查明情况,核实被困人数。

经过奋力抢险,至2006年7月6日17时30分,井下积水基本排完,8名被困人员6人遇难死亡,2人生还。救护队从2006年7月6日18时至21时,对矿井又进行了一次全面搜寻,未发现异常情况。中阳县公安局对2006年7月5日事故当班井下人员逐一核查,最后确认,这次事故遇难人数为6人。

从2006年7月5日6时50分左右发生事故,到2006年7月6日17时30分基本排完井下积水,救出2人,整个救援过程有序、正确。虽然,救援结果依旧出现了人员死亡的情况,但可以想象,只要救得慢一点,可能将无一生还。

努力避免、减少人员伤亡是应急救援的重要目标,因此,不能完全以有无人员的伤亡来判定应急救援行动的成败。只要预案科学、实施正确,即便没有避免甚至没有减少人员的伤亡,也应是成功的救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