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7

2018-07-1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内蒙古准格尔旗金利煤矿洪水淹井事故

2006年7月13日15时30分,因突降暴雨,引发山洪,汇水区洪水急速泻入内蒙古准格尔旗金利煤矿工业广场,由于金利煤矿于2006年7月10日擅自打开了2000年已经关闭的2个平硐井口,2个平硐口标高低于工业广场标高,排水涵洞又不能满足泻洪要求,致使洪水进入平硐。当时正在平硐中进行顶板锚杆支护作业的12名矿工来不及撤出,全部被困井下。灌入井下洪水量初步估算达5万m3。

事故发生后,鄂尔多斯市紧急启动重特大事故预案,自治区、市、旗各级政府及煤炭、安监、公安、消防、供电医疗、武警等有关部门领导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有关单位、部门及邻近煤矿职工200多人开展抢救工作,迅速成立抢救指挥部,下设抽水、设备供应、井下抢险、医疗救护、后勤保卫、善后处理等6个工作小组。接到事故报告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派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协助、指导救援。

准能集团、神东公司的大力支持,两家企业支援了发电设备和水泵等,与此同时,矿工及时逃到标高较高巷道并打开了采空区密闭使部分洪水泻入采空区,创造了生存空间。

救援工作主要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调用挖掘机在工业广场挖排洪沟,使平硐内积水自行排出约1万多m3;二是组织调用15台泥浆泵、2台发电机进行不间断排水。

经过20多个小时艰苦紧张的抢救,至14日14时,被困矿工有10人获救。2006年7月19日11时40分,搜救人员在主井165m处的南巷约40m处的一个叉巷内的淤泥中发现了第一具遇难矿工尸体,工作人员对巷道维护后,在距第一具遇难矿工尸体8m处的淤泥中,又发现另一具遇难矿工尸体。

这次救援行动,组织严密,措施得当,救援及时,效果明显,自不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