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7

2018-07-1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湖北坛子口煤矿冒顶事故

2006年7月12日21时30分,湖北省宜都市松宜煤业公司坛子口煤矿+34南四上山掘进工作面发生一起冒顶事故,当班3名矿工被困井下。

13日零时50分,宜都市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市领导迅速、有序地开展施救工作。

湖北省委、省政府对事故的救援工作极为重视。省委书记作出“千方百计抢救,有进展及时报,有困难及时告”的重要批示,湖北省安监局、湖北煤监局立即派出有关部门负责人连夜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和协助指挥施救工作。

按照施救方案和措施,宜昌、宜都两级政府和松宜煤业公司组织了259名施救人员,其中井下现场139人,地面辅助施救人员120人。由于工作面狭小冒落带完全堵塞了巷道,加之地质构造复杂,顶板破碎,顶部岩石和煤渣不断垮落,每前进一步都十分困难。

尽管困难重重,救援人员抱着“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的决心,每班有30人不停地轮换掘进,经过20多小时的奋力施救,2006年7月13日22时35分,3名被困矿工安全出井,救援工作圆满结束。

3人遇险,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大事故。但是,省委书记很重视,相关部门很重视,于是有了259名施救人员组成、每班有30人轮换掘进、持续不停的强大救援力量,当然还有救援人员“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的坚定决心,使得从指挥救援部署、组织措施实施、现场处置方案都得到了有序、科学、快速的贯彻实施,最终取得了救援的成功。

如果当初有人认为顶多死3人,不去组织强大的救援力量,那么,这次救援想必只有失败。因为,当生命被以某个价格计算时,成本便会成为救援的指挥棒,当投入成本超过死亡赔偿就可能出现这样的一幕—与其花更多的钱来救人,何如直接闷死赔偿省钱省事?

以人为本,是应急救援的根本原则,只要有一线生的希望,就要不惜一切代价抢险救援。谁要将生命定价而放弃救援或应付救援,必将受到道德的谴责与法律的严惩!

事故本可以避免,但万一发生了事故,救援就是头等大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灾难后应急救援的成功经验,第7集,黑龙江兴安煤矿“6·1”顶板事故、江苏无锡化工厂爆炸事故、内蒙古准格尔旗金利煤矿洪水淹井事故、山西雷家沟煤矿透水事故、湖北坛子口煤矿冒顶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