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25

2018-07-29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司机的情况非常糟糕,当时的能见度已经降到了0.5米,有些司机想要驾车逃走,但是因为氧气不足,引擎无法发动,这让他们失去了仅有的逃生工具。有些人绝望地逃向了避难所,也就是每隔600米一处的特制防火间,但这并没有解决问题。几分钟内很多人便昏了过去。

11时整。大火仍在蔓延,从查默尼克斯镇赶来的消防员进入了隧道。但是,他们设法前进了4km之后,消防车就无法前进了。

消防设施仍没有到达火灾发生地点。此时,第一批救援队员从烟雾扩散较慢的意大利一端进入了隧道。可新的险情出现了,隧道里连接发生了6次爆炸,到处都是“砰砰砰”的巨响。车辆的轮胎爆炸了,危险的碎片像霰弹一样呼啸而过。消防队被迫撤退了。在撤退途中,意大利消防员救出了几名司机,其中一位就是起火货车的司机吉尔贝。他们从意大利一方逃出了隧道,奇迹般地脱险了。

11时11分,意大利消防员进入隧道,尝试扑灭大火。消防队长格拉雷走在了最前面。

但是,同样因为烟雾太大,格拉雷和他的队员不得不退了回来。他们躲进了24号防火间,10分钟后他们才发现,原本用来输送新鲜空气的通气孔里居然也冒出了黑烟。供氧设备里的氧气已经耗尽,他们感觉到严重缺氧。

救援队员此时成了救援的对象。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格拉雷和他的同事终于从通风管道逃了出去。但是,此刻他们还不知道,温度超过1000℃的隧道里仍然困着38个落难者。

11时30分,也就是货车起火37分钟之后,致命的浓烟已经蔓延了6km以外的地方,最后在法国隧道的出口处喷涌出去。

消防员放弃了与烈焰搏斗的努力。隧道里所有被困人员全部死亡。

这场大火持续燃烧了53小时。直到熊熊大火最终熄灭以后,消防员才找到机会穿过烧焦的碎片进入隧道检查情况他们发现38名遇难者的遗体个个面目狰狞。

这场灾难震惊了整个世界。

调查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在隧道运营的34年里,公共消防队只进行过一次火灾避难训练。这或许就能解释,为什么在火灾发生后,最后一批意大利消防员格拉雷和他的同事才从通风管道逃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