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25

2018-07-29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通过隧道下方的通风管道,操作员能够利用隧道两端抽气机房里的巨大风扇来供应或抽取空气。实际上,意大利隧道出口处的操作员不但没有抽取空气,反而还向隧道中鼓入了新鲜的空气,这就使得浓烟迅速向法国方向蔓延过去。

在这种情况下,从隧道的两端都无法接近火灾的中心区域,救援队员不得已放弃了所有努力。

调查人员随后又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在整个灭火抢险过程中,救援队员及隧道操作员都没有留意过那遇难的38人。

摄像机很快就因温度过高报废了,他们无法知道被困者的情况,手中的其他信息也很有限。

急救电话只能断断续续地工作,探测烟雾的传感器数量不足。有一只在火灾前一天就关闭了。更糟糕的是,法国救援队和意大利救援队根本没有交流,甚至连消防员自己都被困住了。

这完全是协调不足造成的。

大火过后,勃朗峰隧道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如今,这里的最高限速和车间距都有了严格的规定。

隧道两端入口处现在安装了精密的热传感器,货车进入隧道前必须接受扫描,以免出现危险散热。

现在,勃朗峰隧道在安全措施方面已经出现了很多方面的改善。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变化是,每个操作人员会分别负责一个特定的控制中心。他们会定期开展火灾避难训练。

现在的防火间是密封的,里面安装了与控制室相连的录像设备。连接防火间的台阶可以通向公路下方的疏散通道。

有支消防队会常年驻守在隧道的中央。消防车的热寻系统能在零能见度的情况下找到人的方位。1999年3月24日的这场火灾提供了大量教训,最大的贡献在于此后避免了更多人的死亡。但是,对死难者家属来说,这安慰不了他们受伤的心。这38名死难者中还包括一名消防员。

勃朗峰隧道用无情的事实,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示:加强全民应急意识教育、加强专业人员技能培训,对于强化应急工作基础,科学高效救援,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事故本可以避免,但万一发生了事故,救援就是头等大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灾难后应急救援的成功经验,第25集,勃朗峰隧道火灾。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