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25

2018-07-29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我们都不希望见到事故发生,但一旦发生事故,救援就是最重要的事,那些灾难后应急救援的成功或失败经验尤其值得回顾和反思。今天和大家说第25集——勃朗峰隧道火灾。

在欧洲最高峰——勃朗峰上,有着世界上最长的公路隧道,这是法国和意大利之间的重要通道,货车司机尤其喜欢从这里通过。原本他们需要在蜿蜒的山路上绕行7个小时,现在只需走15分钟就可以了。每天都有5000多辆车从这里通过。它的长度和安全性在世界排行中名列前茅。

隧道建有两间独立的控制室,随时保持对隧道的路况进行监控。其中一间建在了意大利一侧,另一间建在了法国一侧。

隧道共设有18处防火间,每6000米设置一处。内部还装有77部紧急电话,在法国入口处有一支专业抢险救援队,在意大利入口处有一支志愿救援队。

在1990年3月24日之前,这条公路隧道从没出现过重大事故。偶尔出现的货车起火事故都被抢险救援队及时制止了,从没有过重大人员伤亡。

1900年3月24日一辆装有40吨货物的冷藏货车在法国收费处停了下来,每天会有2000辆这样的货车经过。司机吉尔是比利时人,57岁,有25年的驾龄。他在10时47分时进A隧道,车速为60km/h这辆“沃尔沃”冷藏货车上装载的货物很普通。他要把9t人造黄油和12t面粉送到米兰的一家品加工厂。

40台闭路摄像头像往常一样监视着所有车辆的情况。

10时49分,吉尔贝的货车已经进入隧道行驶2分钟了,司机和摄像头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情况,那就是这辆货车后面冒出了浓浓白烟。吉尔贝没有发现白烟,他仍在前进。

10时51分。吉尔贝已经进入隧道距法国入口5km的地方,问题终于恶化了。后面的汽车和货车都能看到冷藏车后面的浓烟,烟雾已经飘到了隧道的顶部。后面的司机意识到情况不妙,他们开始想办法提醒吉尔贝。

10时52分。此时烟雾已经很浓了,浓烟触发了隧道里的传感器。隧道中一共装有9个传感器,它们能将能见度信息传输到隧道两端的控制室。

法国人听到了警报。意大利人却没有,他们的警铃因为前一天的错误警报被关闭了。但法国隧道操作员并不清楚是什么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