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25

2018-07-29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调查人员开始研究大火产生的浓烟。

火灾发生的前7分钟里,传感器的数据表明,浓烟朝25辆堵塞的汽车蔓延了800m。

浓烟蔓延的速度为4.5m/s,也就是在16km/h,能见度瞬间之内就下降到0.5m。这意味着遇难司机只有几秒钟的时间,来决定是逃往防火间还是继续待在车上。 

人们一般认为待在车上比较安全,浓烟可能没什么大不了的,火势很快就会得到控制。

4分钟过去后,在滚滚的浓烟中,有4辆汽车曾经尝试过转向。公路隧道的宽度足够转向,为什么他们没有掉头呢?专家明白,汽车引擎需要有足够的氧气才能发动。而大火已经把氧气消耗殆尽了,不仅如此,隧道内的一氧化碳也在逐渐增加。

这些汽车的引擎因为氧气不足熄火了,司机根本无处可逃。

那些弃车逃亡的人存活的希望也很渺茫。在抵达安全地带前,浓烟和毒气已经把他们吞没了。实际上浓烟里含有剧毒氰化物,任何人吸入它们都会毙命。

浓烟迅速地充斥着这段通往法国的隧道,遇难的38人完全陷入了绝境,即使是体格最强壮的人也没有办法逃脱!

调查的重点转向了另一个问题上:为什么致命的浓烟会向法国蔓延呢?隧道中的气流一般都会流向意大利。他们发现天气因素起到了重要作用。

发生火灾那天,天气比较反常,一年中只有20天会出现这样的天气。当时,风从意大利吹向了法国,这样一来,随着气流的运动,浓烟就朝着法国的方向飘了过去。

但是,天气不是惟一的因素。意大利的隧道操作员曾利用通风系统对气流造成了极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