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25

2018-07-29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勃朗峰隧道,因身居欧洲最高峰,隧道里程最长,两端连接法意两国而闻名于世,此次火灾,使其更加声名远扬。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具有一些不可原谅的人为原因。

首先,吉尔贝的车后冒出白烟,且越来越大,但他始终没有发现,持续前行,直到浓烟滚滚,才停车灭火,说明没有足好的安全警觉性,这是一错;一看无济于事,拔脚就跑。胞也对,但至少得跑去报警啊?但他没有,只是朝着出口憋,只顾逃命。没及时报警,是其第二大错。

其次,法国隧道橾作员听到了警报之后,竟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故,也不与意大利方联系,可又凑巧,意大利的监控警铃又关闭了。这下可好,两方像没事一样的,照常收费放行。直到有人打电话报警,才各自关闭入口。这种管理,哪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隧道管理水平?配了先进的自动监测报警装备,却不能在接到警报后及时采取措施。

第三,在隧道运营的34年里,公共消防队只进行过次火灾避难训练。结果就是造成意大利消防员格拉雷和他的同事在火灾发生3小时后,才从通风管道逃出来。

上述三个问题,暴露了驾驶员、隧道管理人员、消防人员处理危机的基本意识、基本技能严重不足,这些基本技能的不足,让一次本可迅速处理的事故不断升级恶化,最终发展成为震惊世界的灾难。

火为什么蔓延得如此迅速呢?调查人员意识到柴油油箱在这场火灾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吉尔贝的货车上只装有550L柴油,它还不至于导致大火以这样的速度蔓延开来。最后,调查人员将注意力转向了冷藏车厢里的货物上,车上装有9吨人造黄油和12吨面粉,看上去它们没有什么危害,甚至不属于危险品。但正是这些没有被正式划分为危险品的货物可能导致了严重的火灾事故。

因为人造黄油的包装和冷藏车厢内衬都使用了聚苯乙烯材料。实验结果表明,它们混在一起具有极强的可燃性。特别是这些人造黄油在溶化以后,会变成一种油状液体,进而会迅速燃烧,释放出很多热量。

调查组发现,人造黄油和面粉这样没有被列为危险品的普通货物,燃烧后居然能够产生3万L汽油的破坏力!在第一辆货车后面800m范围内还有14辆被困的货车,实际上,这些燃烧汽车释放的总能量是相当惊人的,相当于点燃了5到7辆满载汽油的油罐车。在这些货车的共同作用下,火势变得更加猛烈了,隧道中被困的38人就像被扔进了火炉里一样。

调查人员随后发现:火还不是杀害遇难者的真正杀手!有些人甚至还没来得及打开车门就已经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