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朋友圈盛传针对女司机的新型“碰瓷”

2018-08-28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女性保护并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还是有一些的不足,就是说它这个领域不同,比如说我们在婚姻法方面,婚姻家庭法方面,在离婚案件当中原则上还是会保护妇女儿童的利益,这是一些常见的,我们经验丰富的一些法律,但是像目前出现新的状况,比如说性骚扰或者是一些其他的并没有引起足够方面的保护和立法部门的重视,所以这一块来说建议还是加强在司法当中,比如说在民法典的编纂过程当中加强对妇女相应的保护力度。

主持人:尽管滴滴已经将顺风车业务进行关闭,但已经逐渐依赖共享出行的我们依然免不了乘坐其他形式的网约车,如果是夜间中长途或者偏僻的行程,上车之前我们到底该做哪几件事呢?国际安全防卫学院院长辛洋。

首先第一个要确认我们已经从网约车下订单的人,这个车辆的车牌号,来的车牌号跟我们订单当中是否一致?第二个要确认车的颜色是否一致?第三个要确定订单当中的本人跟我们见到的本人是否一致?更重要的一个如果是女性的话,乘车的时候不要坐在副驾驶,一定要坐在副驾驶的背后,并不是驾驶员的背后,是副驾驶的背后,这样的话一旦有什么风险或者有什么问题,这个距离能够最大程度的带来逃跑或应对的空间,那么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上车前要在司机面前把车牌号车型拍下来之后,上车告诉司机,抱歉,一会我的家人来接我,需要确认一下这个车的状态,所以我现在当着他的面我把你这个车我要通过微信或其他形式发给我的家人,这样的话他能知道这个车,到哪去接我,能够认识他这个车,虽然是这么说,但是目的是为了让司机知道,所有的车型车号,我的本人已经被他确认给家人了,即便我采取犯罪行为,我跑是跑不掉的,所以他不会采取任何其他的犯罪行为。

主持人:而如果在行车途中遭遇司机的言语骚扰,威胁,或者发现司机有违法犯罪迹象的,我们一定要沉着冷静及时求救,设法斡旋,辛洋院长。

第一个是不直接回应,第二个是不接他的话茬,第三个是转移话题,这几点非常重要,能够避免一些身体上的接触或者对人采取这种性侵方面的情况。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车上跟对方沟通过程当中,一旦真的所有的手段都用过之后,也有可能会出现危机,如果我们是弱势群体,没有办法应对的话,一定要满足对方,所谓的对方,就是指当时正在进行犯罪这样一个司机,要满足他两个心理状况,第一个他犯罪过程当中安全感,当我们让他得到满足之后,他不会轻易的伤害我们,第二个让他得到犯罪过程当中喜悦感,当这两个心理状态同时满足,他对我们进行伤害的可能性就会降低50%。

主持人:乐清女孩遇害后,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时发布,讨问滴滴的漏洞,如果再不整改这种企业不要也罢,北京市律师协会主任,北京娜诚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娜认为,未来网约顺风车如果想洗牌重来,企业,监管部门和乘客三方都身负重担。

我觉得从这个企业自身来说,首先对于顺风车司机来加大监管力度,从管理,培训,还有对实名企业内部的认证,这几块是企业需要加大管理的力度,那么对于外部的监管部门,比如说我们的交通管理部门,加大监管的执法力度,如果要是企业出现这种情况的话,那应该加大对企业的处罚力度,那么对于受害人来说,或者是弱势群体来说,尽量防控风险,所以从这三个方面我就认为都是需要有待改善。

主持人: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滴滴顺风车的话题就跟大家一起关注到这里,在歌曲过后将会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说说现在消费信贷已经融入了各个场景,像购物,培训,租房,旅游,甚至是购车都可以进行信贷,那么法官也做出了相应的提示,一定要小心陷阱,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