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朋友圈盛传针对女司机的新型“碰瓷”

2018-08-28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北京石景山法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这个法院受理的涉消费信贷类的案件迅速增长,其中2017年集中受理被审结了175件,2018年上半年已经受理并审结了249件,法院调研发现,涉消费信贷案件与普通买卖合同案件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法律关系的复合性,涉案主体的多元性,使得消费信贷纠纷一发多发,那么现在在生活当中各个场景,比如说购车,购房,甚至是租房都已经出现了消费信贷,我们到底该如何防范这样的陷阱呢?来听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

记者: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例显示,小丁通过分期付款方式购买一套价值一万元的车载娱乐设备及为期两年的服务,并根据业务人员的推荐申请了24期的分期贷款,由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提供贷款,销售公司承诺每月返还小丁一定数量的油费补贴,直至这一万元货款返还完毕,但后来这家公司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自2018年2月起停止返补贴,没有继续履行能力,小丁起诉后法院做出了判决,北京石景山区法院民三庭庭长石周俊介绍。

根据合同法第97条的规定,在确认双方买卖合同法律关系解除以及造成合同解除责任是应有被告承担的前提下,那么被告甲公司应当将一万元货款返还给原告,那么同时原告在合同履行期间所获得的车载设备,wifi流量卡,加油卡,返油折算的金额也应当返还给被告甲公司。

记者:这样的案件在审判实践中越来越多。

审判实践中我们发现涉消费信贷类案件主要集中在购物,培训,租房,旅游,还有购车等等这些具体的消费场景当中,同时我们也知道互联网有巨大的聚合作用,所产生的这种诉讼纠纷往往不同于传统的信贷企业。

记者:法院调研发现,消费者认识普遍停留在一次购物分期还款的潜意识层面,而在消费信贷模式下,格式合同的条款专业性较强,普通消费者对其中深层次的法律问题难以理解,网络技术的掌握者对消费信贷的交易流程,合同权利义务的约定具有直接的决定权,因此消费者的弱势地位更加明显,法院建议加强消费者金融消费教育,倡导理性消费,提升履约法律意识,增强应诉能力。

首先也应当了解贷款的程序和合同相应约定,其中重点要关注的是贷款综合成本的计算方式,以及可能产生违约责任负担。

主持人:近期房租也出现了大面积的上涨,所以很多朋友在租房的时候部分中介就会推荐可以通过消费信贷的方式来提前支付房租,那么在跟租房中介签订合同的时候我们要关注哪些陷阱呢?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大王叫我来巡山。

这不是小钻风吗?你往哪里去?

白骨夫人,小妖有理了,听说这几天唐僧要经过比丘国,我们大王让我去城里租套房住下,随时打探唐僧的消息。

你第一次下山租房吧?小心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