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湖南娄底派出所民警黄启焕

2018-09-1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平时用的笔其实稍不注意就可能成为伤害孩子的利器,因为我们发现孩子在使用笔的时候不光是拿着写字,很多时候都是在拿着玩,最近甘肃的一名三岁小女孩就不慎用笔尖戳中了眼球,被紧急送到西安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陕西台记者张茜的报道。

记者:8月13号上午,记者在西安市中心医院住院病房见到了小女孩韩韩和她的家人,孩子家长。

当时是8月6号下午接到家里电话,孩子在用笔画画的时候,打瞌睡了,完了正好笔尖朝上,打了个盹,完了之后正好磕在了右眼上,当时戳在眼皮上,完了之后往前面划了一下,当时心里特别害怕,反正把我都急哭了,担心孩子眼球保不住,影响她一辈子。

记者:因病情严重,当地医院建议转诊,救护车连夜将韩韩送往了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杨国强。

因为病情比较痛苦,眼睛睁不大,一检查诊断就是眼球穿孔伤,伤口大概有11个毫米左右,整个就是说眼内内容物有脱出。

记者:由于孩子年龄较小,情况比较危急,经过多次专家会诊,当天就对韩韩进行了角鼓膜穿通伤轻创缝合手术,手术进行的很成功,孩子的眼球保住了,西安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杨国强。

现在恢复以后呢,炎症也控制住了,现在眼睛也能睁开了,视力也得到一定恢复,查视力能达到0.5左右。

记者:杨医生说,今年暑假他们已经收治了三名眼睛被戳伤的孩子,提醒广大家长,尽量让孩子远离小刀,竹签,剪刀等尖锐物品。年龄小的孩子,如果要用笔,最好有家长看护,避免意外发生。

主持人:说到小刀,就更让人可怕了,那么接下来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孩子在使用文具的时候如果说把手指给切伤了,到底该怎么办呢?

妈妈,我来帮你打下手吧。

今天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瞧您说的,我明明一直都很乖啊,帮妈妈做家务当然义不容辞啦。

好,我宝贝女儿最乖了,那你帮妈妈切菜吧,小心,别切到手指了。

好的,哎呀。

切到手了吗?快给我看看。

流血了,妈妈,快帮我拿张纸巾。

纸巾不行,你先用清水把伤口冲洗一下,我去找创可贴。

疼死了。

来,我给你贴上。

妈,等会,还在出血呢,先给张纸巾我擦一下。

不行,纸巾容易糊在伤口上,而且不知道这纸巾质量怎么样,万一感染了处理起来更麻烦。

那要不涂点红药水吧,我记得家里有。

不用,你这伤口不深,用创可贴贴好止血就可以了。

来,快贴上吧。

妈,贴紧点,这样就不会出血了。

不行,扎太紧血液不流通,手指会变麻的,幸亏你这伤口不深,不然还得去医院缝针,打破伤风针呢。

你别吓唬我了。

谁吓唬你了?像这种切开的口子,伤口深的话,里面容易滋生细菌,如果不打破伤风针及时处理会很严重的。

好了好了,我这不是没什么事吗?

你说你,一干活就毛毛燥燥的,还把自己弄伤了,不够添乱的。

那我以后什么活都不干了。

小懒猪,你妈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什么家务活都会干。

我就不信您切菜从来没切伤过手指。

还真切伤了一回,而且那时候家里的老人都相信一些土法子,说可以用煤灰,烟灰之类的敷到伤口上消炎止血,差点把我弄伤口感染了。

没想到处理一个小小的手指切伤居然这么麻烦。

你呀,以后做什么事都要细心,记住了吗?

记住了,那我下次就不切菜了。

你呀你。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手指切伤别慌张,清水冲洗再止血。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