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名医生遭患者家属殴打 暴力伤医何时止

2018-10-1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眼下伴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微整形走进了许多人的生活,但有时候美丽的背后却隐藏着危险的陷阱,近日浙江警方就破获了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微整形假药案,捣毁了一个制造销售微整形假产品和无注册证医疗器械的犯罪网络,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假药案件的线索从网络开始突破,微信朋友圈成为警方最先关注的焦点,海宁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大队长史洪俊。

今年年初在网上巡查的时候发现了一条线索,一个叫马某蓉的人在微信朋友圈里面卖那种肉毒素,我们感觉这个人在做假药出售,我们通过侦查,之后发现她背后有一张非常大的网络。

记者:警方发现暂住在海宁周王庙镇的安徽籍女子马某蓉在犯罪团伙组织中是重要的中转商,上游的两个犯罪团伙向她提供肉毒素,玻尿酸,麻膏等假药,马某蓉再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展下线,把这些假药出售,销售对象甚至包括在校学生,近一年的时间里,马某蓉发展了一百多个线下微商,马某蓉确定了销售对象之后,由上家江西,河南等地的上级供货商直接发货。

民警调取了网络信息还有物流信息等数据,最终是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马某蓉,江苏的杨某和河南的团伙的基本犯罪事实。

记者:警方在江西,河南,广东,安徽等地对涉案人员开展同步抓捕,一举捣毁囤货仓库三个,抓获犯罪嫌疑人八人,查获白毒,粉毒,黄麻等假药3100多盒,同时查获无注册证医疗器械两万五千多盒,经审查,嫌疑人交代了大部分假药及无证医疗器械产品均为境外供货,通过国际物流非法走私进来,在打掉了经销商之后,警方并未收手,必须要打掉生产商,其中一罐麻膏引起了专案民警的注意。经过专业机构鉴定,确定查获的这批麻膏是一种粗糙的仿制产品,而生产企业也没有相应资质,其质量根本不达标,应按假药论处,警方通过物流信息和资金流向,在发货地进行蹲守,跟踪物流车辆,组织抓捕行动,在岳麓山脚下的一个偏僻山村里,警方乔装成钓鱼的人,发现了生产假药的窝点,而后成功抓获生产假药嫌疑人八人,当场缴获大量假药,生产设备和原料,嘉兴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支队长马严平。

把地下生产窝点一网打尽,所以这个案件应该说我们食药环全链条全环节打击了一个典型案件。

记者:在案件中假药来源有两个,一是走私的药品,主要是玻尿酸和肉毒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就是未经批准,生产进口的药品均是按假药处理,这些假药最终是要销毁的。

记者:二是自制山寨货以麻膏为主,麻膏就是表面麻醉剂,多用在做水光针或纹身前用来减轻痛感,犯罪嫌疑人周某华交代说。

就用设备做配方,按照每个原料比例添加进去进行搅拌和乳化,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它就变成膏体了,然后你再分装,做外包装,然后装箱就可以了,有些东西对人体是有危害的,你要特别的去把握好那个比例,可能会对部分的,比方说有心脏病的,高血压的可能会有一些影响。

记者:造假的假药是否已流向市场?覆盖的范围有哪些地方?海宁市公安局食药环卫大队长史洪俊。

他们是面向全国进行销售的,从我们缴获的账本来看,最近三个月的账本,他们这个麻膏的话是缴获了1.5吨的样品,因为他们很多都是通过微商发下去的,发了之后留下的主要也是一些地下工作室,或者是私人那里帮人家到宾馆里面帮忙打一针的那种。

记者:据了解,目前中国批准销售的只有两种肉毒素,这些被称作粉毒,白毒的,没有通过监管部门审核的瘦脸针,很难被精准衡量,容易导致注射剂量不准确引发患者面部塌陷或者表情僵硬等状况,瘦脸针的成份主要是A类肉毒毒素,在成份,含量等制作工艺上有非常高的要求,一旦在提取制作过程中出现披露,后果不堪设想。

主持人:查处微整形的假药达十吨,这意味着有多少美梦将会变成噩梦呢?微整形背后的大问题的确不可小看,因为医疗美容本身它属于卫生管辖,但是因为很多医疗行为都发生在非法机构,所以卫生行政部门根本管不到,理发店,美容院的登记注册审批在工商部门,那么理应按照法律的规定由工商部门来管,但是很多机构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其实都是偷偷进行的,工商想管也管不到,所以微整形市场如此混乱,的确让大家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反正微整形整不死人,可能就是微整形混乱这样一个根本原因,每当整容整出事件来,有关部门总是反复提醒说,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渠道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去整形,千万不能被李鬼整形医院给忽悠了,但是说了这么多遍,谁又能告诉我们到底哪家医院是正规的?这所谓正规标准的国标又在哪里呢?应该看到一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首先依靠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对它的正确认识,尽管我国的整容产业爆发式的增长,但是在市场成熟度和管理规范上仍然差距明显,可以直说,我国整容行业法律的滞后,标准的缺失,管理的不规范,监管的缺失和不作为是整形行业乱整,整形假药猖獗的一个关键因素之一,也是市场乱象的罪魁祸首,那么有关部门其实在提醒安全的背后也到了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