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名医生遭患者家属殴打 暴力伤医何时止

2018-10-1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之前通过媒体,特别是新媒体自媒体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的暴力伤医事件是时有发生,已经成为了大家高度关注的一个热点,本应该是救死扶伤的医生,却要在弥漫着暴力之气的氛围中担惊受怕工作,这不仅伤害了医务人员的感情,也让社会各界都深深担忧,如果有一天医生真的都死心了,那谁来救死扶伤呢?

来自中国医院协会的一项调查也说明了这样的担忧并不无道理,我国每所医院平均每年发生暴力伤医事件高达27次,医务人员受到攻击造成明显伤害的事件也都在逐年增加,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暴力伤医的关键词,显示有97万多条搜索结果。

都说医者仁心,医生向来是一个受到人尊敬和爱戴的神圣职业,且不说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治病救人,每到灾害来袭的时候,每到病毒肆虐的时候,又总是他们义无反顾的选择和危险相向而行,无论是汶川抗震救灾,还是当年小汤山的抗击非典,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他们就奔赴哪里,可以说他们是我们生命的守护者,理应受到一个最高的礼遇,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一个社会对待医生的态度其实也就体现了这个社会对待生命的态度,不尊重医生其实也就是对生命的藐视。

人生在世,没有人能离得开医生,不说别的,就算你这辈子都不生病,出生的时候也是由医生接生出来的,医生和患者其实是天然的利益共同体而不是敌人,因为我们共同的目标是战胜病魔,而不是互相之间的斗争,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伤医其实就是在伤害自己,如果频频的发生暴力伤医事件,将会导致医生不能够心无旁鹜的为人们看病,甚至导致更多的优秀人才不愿意从医,社会将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不用说多的,现在医疗资源已经如此匮乏,大家看病需要排队,需要去抢号,那如果说很多人不愿意再从事这个行业,今后我们的看病将变得更加困难,而暴力伤医实际上是对法律底线的挑战,他也必须受到严惩,近年来各级司法部门不但的加大打击力度,也形成了一定的威慑,那么对待这种极其恶劣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也必须始终坚持零容忍,保持高压的态势,必须让这些肆无忌惮的人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说到这,又想到了很多网民的观点,有人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完全就是一个谬论,用貌似理性的态度借题发挥,甚至对医护人员进行攻击,渲染医患矛盾中各方的原罪,其实这个时候这种错误论调的出现往往在客观上起到的是助长伤医恶行的作用,而往往在这些时候,一旦出现了纠纷,或者说是态度意见上的分歧,很多人也是在主张通过拳头来解决问题。

暴力伤医是全社会的公敌,也应该是一条任何人都不能够去触碰的底线,我们希望在治病救人的过程当中,每一位医生都能够踏踏实实的,而不是每次在做完一个漫长手术出来之后都能第一时间在各种新闻推送客户端看到自己的同行被殴打被攻击的消息,这样他们的心该比现在的天气还要凉了吧。

好了,有关暴力伤医何时休这个话题就跟大家探讨到这,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说说细细的风筝线也可能成为无影刀,在江苏南京就有两位市民在公安闲坐被割伤,来说说风筝线到底是如何伤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