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名医生遭患者家属殴打 暴力伤医何时止

2018-10-1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11:28,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微整形的美丽陷阱就跟大家聊到这,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来说说北大第一医院三名医生遭患者家属殴打的事件,暴力伤医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停止呢?待会见。

11:31,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连线此刻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子恒,你好子恒。

路况观察员(子恒):修奇中午好,一起来关注本时段的路况,那正值中午,城内的交通是基本畅通的状态,首先来关注到管控消息,因为外事活动的需要,上时段在城内多个路段采取了管制,目前所有管制都已经结束,交通正在恢复当中,提醒大家及时的变更路线,那环路方面要关注到的是北部环路,目前北二环的安定门桥到西直门桥的东向西方向,北二环的德胜门桥到安定门桥的西向东方向,以及北三环的苏州桥到安贞桥西向东方向,目前是持续车多缓行,通行速度低于20公里每小时,中午驾驶容易困乏,各位还是要小心谨慎了,好了修奇,以上就是本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感谢子恒。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10月11号有网友发帖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三名医生遭患者家属殴打,迅速成为了网络热点事件,12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简称北大医院发布通报说,9月22号该院妇产科赫英东等三位医生值班时,遭到患者孙某某及家属郑某某等三人的无端殴打,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通报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医生被患者家属殴打案件的处理结果,10月13号西城警方对殴打医生的郑某宇依法行使拘留,考虑到郑某蕊系在校大学生,且对自身行为真诚悔过,并得到了医生的谅解,对其采取取保候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事件的最新进展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潘艺的报道。

记者:警方通报显示,2018年9月22号21时50分许,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发生一起妇产科医生被患者家属殴打案件,经过前期工作,认定了案件事实,产妇孙某在北大医院妇产科待产,因已超预产期,就能否剖腹产问题产妇丈夫郑某宇在诊室外走廊处拦住当日值班的妇产科医生赫某某,要求解决,赫医生在解决过程中郑某宇情绪激动,突然挥拳击打赫医生,赫医生被迫还击,被现场其他人员劝开,随后郑某宇的妻子孙某和女儿郑某蕊闻讯赶来,郑某宇和郑某蕊再次对赫医生进行殴打,因考虑孕妇人身安全,赫医生始终保持克制,未予还手,后被现场医务人员及其他患者家属拉开,西城警方认为,郑某宇,郑某蕊父女二人妨碍值班医生正常工作,并对医生进行殴打的行为既侵犯了医生的人身权利,也影响了正常医疗秩序,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三平分析。

现行的法律包括这个治安管理处罚法,包括要是再严重造成严重后果的话,符合条件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包括刑罚,其实对应相关他这些行为都有明确的规定,如果要是比如说那个医生经过鉴定,医生的伤势达到轻伤以上这个程度的话,根据法律规定,那么打他的人就构成了故意伤害罪,上升到刑法,有现行法律在这放着,依法去办就行了。

记者:西城警方对殴打医生的郑某宇依法刑事拘留,考虑到郑某蕊系在校大学生,且对自身行为真诚悔过,并得到了医生的谅解,对其采取取保候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赵三平分析。

即便是我们没有把这个大夫打成轻伤,没法追究的话,我觉得在医院这样开放性的医疗机构,这样一个公共场所,不管发生什么问题,我们能够看到患者的家属动手打人,那么像这种情况造成的影响还是很恶劣的,即便没有打成轻伤,也有可能涉嫌,比如说寻衅滋事,比如说扰乱公共秩序等等,都会有相应的这种不同情节的法律条款来调整。

记者:警方通报显示,产妇孙某在事发后第二天在医院产下一女,身体状况不稳定,需要亲人照顾,警方在法定办案时限内对郑某宇,郑某蕊采取强制措施的时间上进行了适度考量,对此赫医生表示体谅。

主持人:警方在通报中表示,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人身安全是公安机关,医院及相关主管部门患者的共同责任,对于危害患者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查处。事实上伤医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网上引起热议,但这次事件又再一次挑动暴力伤医,医患关系这类话题的敏感神经,今年10月1号国务院颁布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正式实行,坚决对涉医违法犯罪零容忍,那么这起伤医事件可能的处治方式是什么?新条例能否更好保护医患双方呢?继续来听央广记者朱敏的报道。

记者:伤医事件每每上演都能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甚至激愤,这是医患双方的共同痛点,国家卫健委医管局副局长郭艳红曾说。

处理医疗解纷患方愿意看到,医方也同样愿意看到,我总说医疗行业有三高,第一是高技术,第二是高风险,每天跟生命打交道,其实还有一个高是高情感,因为每天我们医疗活动都经历着我们的重生,生命挽救,有高兴有悲伤,所以还是高情感,所以面对这样一个高技术高风险和高情感的特点,我们在医疗服务过程当中就必须要注重医疗质量安全,服务特别是人文关怀。

记者:郭艳红说这段话的背景是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即将实施之时,这条在今年10月1号正式实施的法规取代了原有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强调从预防和处理两方面入手,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纵观条例内容,主要是对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提出更多要求,与伤医相关的规定时提到,医疗纠纷中发生涉嫌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或者犯罪行为的医疗机构应当立即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依法处置,维护医疗秩序。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军生表示。

对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报警求助,要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出警,要充分发挥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的震慑作用,对因医疗纠纷激化伤害医务人员,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要坚决依法打击处罚,构成犯罪的要迅速立案侦查,对非法携带管制器具进入医疗机构的,一经发现要先行控制,依法处罚。对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堵门堵路等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要坚决依法制止,及时带人驱散。

记者:条例还明确了人民调解在解决医疗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此前已透露,正在制订医疗机制投诉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投诉处理的途径和程序,为患者提供便利,力争把医疗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