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工作者因报道非洲减少灾害风险工作获得表彰

2018-10-25 19:43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左起:非洲新闻工作者减灾网(Diraj)的创始人大卫·奥维诺(David Owino)、肯尼亚的媒体奖得主鲁斯·凯亚·卡迪德(Ruth Keah Kadide)、乌干达的迪卡·阿西米韦(Dicta Asiimwe)、埃及的迈·埃尔沙菲(Mai Elshafei)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

 

第一届非洲媒体奖收到了来自16个国家的100多篇关于灾害风险的报道,获奖者名单于国际减灾日这一天在非洲-阿拉伯国家减少灾害风险论坛上公布。

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说:“灾害是令人激动的事件,但如果能深入挖掘这些事件的根源,并促使它们能够得到解决,会更令人满意。”

该奖项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非洲新闻工作者减灾网共同组织设立。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向肯尼亚蒙巴萨市拉赫马电台的鲁斯·凯亚·卡迪德(Ruth Keah Kadide)女士颁发了最佳减少灾害风险故事奖,因为她的作品“骷髅河”揭示了气候变化对肯尼亚沿海依赖河流的社区的负面影响,以及减少社区曝光的可能解决方案。

来自东非乌干达的迪卡·阿西米韦(Dicta Asiimwe)女士获得了第二个类别——最具人性化减少灾害风险故事奖,她的作品“强迫牧民种植庄稼会为东非带来粮食安全吗”解释了牧民们是如何坚持他们传统的生活方式来预测干旱和随之而来的饥荒。

第三个类别——最佳调查故事奖颁给了贝宁托克帕电台的罗曼·德卡德耶维(Romain Dekadjevi)先生,他的作品讲述的是关于侵蚀和大波波河的故事。

来自埃及广播电视台的迈·埃尔沙菲(Mai Elshafei)女士因其持续的减少灾害风险报道而获得特别表彰。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非洲新闻工作者减灾网共同组织设立的媒体奖旨在鼓励整个地区的媒体加深公众对灾害风险的理解,并在社区中传播关于灾害风险驱动因素的认识。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虽然我们没有从阿拉伯国家获得如此多的参赛作品,但我相信这种情况一定会改变,因为现在来自该地区的记者越来越有兴趣与我们的网站合作。”非洲新闻工作者减灾网的创始人大卫·奥维诺(David Owino)说。

“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鼓励媒体成为其实施的积极合作伙伴,这项奖项也旨在表彰媒体在提高认识和教育公众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希望这项倡议能够蓬勃发展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记者在下一届颁奖典礼上提交作品。”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表示。

奖项评审团由四名成员组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拉吉·萨罗(Ragy Saro)和布瑞吉特·里奥尼(Brigitte Leoni),以及非洲新闻工作者减灾网的成员法比奥拉·蒙蒂(Fabiola Monty)和爱德华·万伊(Edward Wanyonyi)。(作者布瑞吉特·里奥尼Brigitte Leoni)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