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灾害损失的保险及投资解决方案

2018-10-26 21:0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联合国贸发会议副秘书长伊莎贝尔·杜兰特(Isabelle Durant)女士出席贸发会议国际日活动

 

在多机构会议上,贸易和减少灾害风险专家指出,如果公共和私营部门在新的金融、保险和投资战略上进行更好的合作,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就可能会减少。“我们知道,自然灾害和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极端事件造成的灾害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并对全球贸易和那些脆弱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前景产生重大影响。”联合国贸发会议副秘书长伊莎贝尔·杜兰特(Isabelle Durant)女士说。

“随着《仙台框架》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通过,国际社会加强了认真应对这些威胁的承诺。”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委托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1978年至1997年和1998年至2017年的20年间,极端天气事件造成的损失增加了151%,近20年来损失价值达2.9万亿美元。不过,鉴于大多数遭受灾害的国家没有相关经济损失的直接记录,因此这一数据或被严重低估。

此外,报告强调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影响是不成比例的。例如,仅飓风“玛利亚”给多米尼加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占其年度GDP的224%,达到13.7亿美元。

国际贸易中心副执行主任多萝西·坦博(Dorothy Tembo)女士对此表示同意,并补充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于10月初发布的特别报告发出了采取行动的号角。

“贸易在建设复原力和重建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她说,“特别是对于占发展中国家经济80%的中小型企业来说。”

东加勒比国家组织的史蒂芬·弗里尔(Stephen Fevrier)先生说,灾难性天气事件的威胁越来越大,意味着加勒比国家追求的发展模式已不再可行。

他表示:“公共部门借贷后的灾难恶性循环使得有效的发展计划几乎不可能实现。”他还补充称,政府借款规定对一再遭受多重灾害破坏的加勒比国家来说,是一个不可持续的陷阱。

全球领先的风险管理、保险经纪和咨询公司威利斯塔沃森(Willis Towers Watson)的罗文·道格拉斯(Rowan Douglas)表示,2017年“我们遭受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损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重”。

然而,保险和再保险业务并没有破产,因为25年前该行业已决定“将风险编入资本,将气候和灾害风险编入信用风险”。

这次会议是为了纪念每年10月13日举行的国际减少灾害日而举行的,今年讨论的是减少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仙台框架的目标c,即减少灾害风险的全球路线图。(作者珍妮特·埃尔斯沃思Jeanette Elsworth)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