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自满是真正的危险”

2018-10-26 21:09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戴维·伊迪斯(David Eades)先生昨天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关于海啸风险的讨论中介绍高级别小组

 

昨天召开了一场旨在提高海啸意识的会议,会议以一分钟的默哀开始,以纪念9月28日袭击印度尼西亚的海啸和地震中被确认死亡的2000人和失踪的680人。

在印尼苏拉威西岛中部的帕鲁市和东加拉市,这场双重灾难导致近7万人无家可归,1.1万人受伤。

据印尼驻法国大使热曼哈拉贾·潘查伊坦(Hotmangaradja Pandjaitan)先生说,经济损失估计为5.3亿美元,超过6.5万户家庭和2700所学校被毁。热曼哈拉贾·潘查伊坦(Hotmangaradja Pandjaitan)先生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的一个关于减少海啸对人类和经济影响的高级别小组会议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在11月5日世界海啸意识日之前,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联合组织了这次高级别小组讨论。

“海啸对当今世界而言比过去更安全。自2004年印度洋发生海啸以来,不仅在印度洋,而且在加勒比、大西洋东北部和地中海也建立了许多早期预警系统。”国际奥委会执行秘书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弗拉基米尔·里亚比宁(Vladimir Ryabinin)博士在他的开场白中说。

“然而,由于缺乏对现有系统的维护,我们继续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近场海啸非常接近沿海并且难以预测,正如我们在印尼最近发生的事件中看到的那样,海啸不仅由地震引发,而且还会由更泥石流或陨石引发,这是很难测量的。”他说。

加勒比旅游组织秘书长休·赖利(Hugh Riley)先生说:“我们过去经历过11次海啸,我们确实很重视海啸风险。旅游业是该地区的主要经济驱动力,占该地区GDP的80%,有100多万个就业岗位,因此我们不能忽视海啸风险。自满才是真正的危险。”

“我们在2004年几乎从地球表面消失了几秒钟,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建立一个共同的预警系统和一系列缓解措施,这些措施将建造更安全的岛屿,帮助疏散和保护数千人的生命,而且全年居住在那里的人可不仅仅只有游客。”马尔代夫驻比利时大使,欧洲联盟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施安(Ahmed Shiian)先生说。

其中的一个项目是希望之城,它建在首都马累附近一座名为呼鲁马累岛(Hulhumale)的人工岛上,能够容纳约13万人,有学校、医院和购物区。

2011年日本东北地区发生的地震和海啸“是经济损失最惨重的一次,损失数值超过3.15亿美元,影响了包括旅游业在内的许多行业”。日本众议院议员福井辉(Teru Fukui)先生表示。

“我们是法国第一个制定海啸计划的部门,我们希望许多其他部门能跟随我们,我们过去曾发生过海啸,而且现在还有更多的资产位于危险的洪水地区,包括关键基础设施。”法国罗讷河口省国防和民事保护经济事务部服务处区域负责人克里斯多·萨巴尼斯(Christos Sabanis)先生说。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主任基尔西·马迪(Kirsi Madi)女士总结说:“教育仍然是可以挽救更多生命的头号预防措施,以便将来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作者布瑞吉特·里奥尼Brigitte Leoni)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