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专家解读:重庆公交车坠江责任由谁承担以及如何防范

2018-11-0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刚才我们听到的这些案例是公交失火,往往来讲大家现在都掌握了一些逃生的知识,可是在看过重庆公交坠江视频之后,大多数人都叹息悲愤,无辜的乘客因为胡搅蛮缠的女乘客和司机发生的口角争执葬身于长江,大家都在探讨撒泼的女乘客与失手的公交司机到底谁的责任更大?无辜乘客的损失究竟该由谁来承担呢?另外我们更加关注的是在今后的道路通行当中我们该做点什么来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一起来听专家的解读,央广记者孙颖报道。

记者:女乘客因为坐过站要求停车被拒,就言语攻击,继而用手机击打司机,这种行为的性质是什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分析。

如果说当驾驶员正在开公交车的时候,乘客突然对驾驶员进行袭击或者是抢方向盘,暴力干涉驾驶员的驾驶导致事故的话,像这种情况是有一定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这一方面的这个案例既有发生的危险,但是没有出现严重后果给予治安处罚的,也有发生的后果按照刑事犯罪处理的都有,这个判定相当多。

记者:有网友问,司机在被乘客袭击后进行反击的行为能属于正当防卫吗?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作为司机来说,也有这方面的判定,就是司机被乘客打了以后,他跳起来跟袭击他的人对打,最后导致车子发生的事故造成他人死伤的,这种情况也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

记者:双方的行为性质都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

因为驾驶这个客车,上面有众多的乘客,一般本身在公路上也是涉及到其他汽车运输的安全,所以发生这样的情况那是非常非常的危险,因此的话,说双方的行为性质都具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性质,这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在网友对女乘客行为的声讨声比较高的时候,专家却认为司机的责任更大。

乘客什么人都有,有无理的,有耍酒风的,甚至于还有精神病的,都有,但是你司机应该受过安全教育,具有应有的职业素质,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合理的应对,以安全为重。

记者:司机在遇到有乘客滋事,口角,争执,甚至袭击的话,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他应该立即停车报警,以保证安全为重,考虑到乘客的安全,考虑到路面上公共交通的安全,而不能够意气用事,和这个乘客发生争执,甚至由争执演变为互相的打斗,这一个教训都应该编入到汽车司机的,特别是客车还有公共汽车司机的教材里面去,遇到这样无理的这种纠缠的乘客,不要跟他纠缠,应该尽早停车,尽早处理这个问题。

记者:女乘客和司机都已遇难,刑事程序不会启动,民事赔偿责任由谁承担呢?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顾永中分析。

虽然是司机和那位女乘客是造成这起事件的原因,但是应当是公交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从法律上讲,乘客上了公交车,购了车票,就和公交公司建立了合同关系,那么在这个合同关系当中就包括了公交公司要保证乘客在车上乘车过程中的安全。

记者:顾永中教授进一步分析。

因为他的司机在发生这个事件的时候,没有冷静的处理,没有采取断然的一些保护措施保护这些乘客的安全,而是意气用事,造成了这样一个不可挽回的人间悲剧,那么公交公司自然就要承担对那些无辜乘客的赔偿责任。

记者:除了重庆公交车坠江的惨剧,类似的纠纷并不少见,从重庆万州乘客因坐过站对公交司机大打出手,导致车辆失控撞到了行道树,到天津坐过站的老年男子疯狂抢方向盘,导致一人受伤,再到本周一在北京一名女乘客因坐过站要求停车被拒,将一整箱牛奶砸向司机导致公交车与小轿车发生刮蹭,我们该做些什么?让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专家分析。

目前了解到这样的事件已经多次发生了,可以考虑在司机驾驶人员的周边设立一些防护的设施,物理的隔离的障碍。

记者:15条生命的代价,应该成为全民的法治课,每个人都应该吸取教训,反省自己的行为。

像这样的争执非常愚昧无知,造成的后果也令人非常痛心,那么将来无论是从驾驶员还是从乘客,包括其他乘客遇到这种情况也应该积极的劝阻和阻止。

不能当作与己无关,要敢于挺身而出,敢于亮剑,要制止这些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要制止这些,哪怕当时看不出是违法是犯罪,但是这些有可能潜在的危害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

主持人:刚才专家的解读非常的到位,但是我也想有一个建议,就是对于公安机关来说,往往之前在处理这样事件的时候觉得这只是一个普通的纠纷,所以说对这个寻衅滋事的人就不进行过多的处理,最多就是批评教育,但是发生了类似的事故之后我们都知道影响驾驶员的驾驶安全是一件致命的事,因为他不光牵扯到个人的安危,还有一整辆车乘客的安全,所以也请公安机关执法必严执法必究。

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路况过后我们将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相信最近大家都要买一点东西,因为双十一快到了,很多朋友会选择买水果,因为这不光买的是便宜,更买的是情怀,大凉山50万斤苹果来不及抢收,当地的农民伯伯哭的已经眼泪都干了,可是政府却作出了辟谣,说这是电商平台的悲情营销,根本就不存在任何的滞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