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专家解读:重庆公交车坠江责任由谁承担以及如何防范

2018-11-0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这里是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冷空气来袭,电烤炉,小太阳,电热毯,电热水袋之类的取暖设备开始热销,这些设备在给大家带来温暖舒适的同时,也隐藏着诸多安全隐患,消防部门统计,根据我国近五年来的冬春火灾总体情况,冬春火灾总量占到全年火灾总量的三分之二,而在这其中大多是冬季用火用电不慎导致的,然而这几天记者在重庆,浙江,黑龙江等地和消防人员检查的时候却发现,很多人的安全意识依旧淡漠,身边的隐患随处可见,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随着气温不断降低,各种取暖设备纷纷登场,市民都用哪种取暖设备呢?

那家中老人可能也会用到电热毯这些需要插电的一些东西。

空调吧,电热毯也用。

记者: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在使用过程中却常常忽略安全隐患。

有时候发现早上起床还是没有关,就会忘记关嘛。

那你觉得这种会有安全隐患吗?

对,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说也没有很常用,除非是天气特别冷的时候用一下。

记者:不仅市民常常忽略,一些营业场所也存在类似问题,记者跟随消防部门在黑龙江一家旅馆夜查时发现,店主正在使用电热毯,而且电热毯旁堆放了大量可燃物,旅馆虽有配备消防器材,但是店主却不会使用。

那会不会使啊?你不会使我现在都可以教你。

儿子会使。

但是儿子要是不在呢?是吧?有情况能赶回来吗?

记者:在重庆一家市场,消防人员发现,市场中的商家仍在使用电烤火箱进行取暖。

你这个一定要注意安全,每年因为这个发生多少火灾。

记者:眼前这个类似木头箱子的取暖设备就是电烤火箱,冬季里人们把脚放入箱子里,并盖上棉被取暖,在重庆,四川,湖南,贵州一带被广泛应用,也是冬季最易起火的取暖设备之一,消防人员将棉被盖在电烤火箱上,经过30分钟的持续加热,棉被开始冒烟。继续加热十分钟,电烤火箱中的棉被开始出现明火,并很快引燃电烤火箱,从插电到猛烈燃烧,电烤火箱用了42分钟。除了电烤火箱,一种被俗称为小太阳的电热器,由于使用方便,加热快,是很多家庭的首选,甚至有一些人还将衣服晾晒到电热器上,消防人员模拟将一件衣服放到电热器上烘烤,三分钟后衣服开始发黄并冒烟,随后电热器的塑料出现焦化,4分30秒左右电热器开始出现明火,随后的40秒内电热器就已完全变形并处于猛烈燃烧状态。消防人员提醒,在购买电热器时需要商家出示3C认证书,索取产品合格证,并进行感官辨别,切勿贪图便宜。此外寒冬里电热毯也是常用的取暖电器之一,专家提醒在使用电热毯时如果长期折叠容易引起电热丝断裂,断裂后的电热丝也容易引起火灾,使用中的电热毯上不要放太多衣服被子等重物,从而确保它的散热性。在我国南方地区很多家庭没有集中供热,用电器设备取暖又难以保证安全,于是很多人选择使用地暖,专家提醒在选购地暖设备时要到正规商家购买,安装前要确保电地暖不超过电器线路最大负荷,使用时也要保持地面通风,不要堆积大量可燃物。

它会形成热量堆积,造成局部温度迅速上升,严重的话它会烧焦地板。

主持人:看来是从装修环节一直到日常生活当中的使用都需要注意用火用电的安全,特别是在这个冬天取暖设备受到大家的欢迎,也是希望大家在使用过程当中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千万不要伤及自己。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