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专家解读:重庆公交车坠江责任由谁承担以及如何防范

2018-11-0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一则关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苹果的帖文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这篇帖子说,眼看大雪封山,50万斤苹果来不及抢救,请大家伸援手买苹果,针对这件事凉山州盐源县政府发布了声明,说这个帖子里说的事和事实严重不符,经调查这个帖子是广东一家电商公司所发布的,该公司销售手段为卖穷卖惨为主,这种打悲情牌谋取利益的不正当营销方式给大凉山和盐源苹果的整体形象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李行健的报道。

记者:近日,一篇名为痛心四川大凉山眼看大雪封山,50万斤脆甜丑苹果抢收不及,求你帮老人孩子度过这个难关的网络帖文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里边的内容称,因为天灾频繁,交通不便,苹果难以运出山里进行售卖,收购价被压到两三毛钱一斤,盐源县政府的通报称,帖文中所截取的图片为网络图片,虚假拼凑,对大凉山和盐源县的极少部分或早年的残破房屋,泥泞道路,群众不讲卫生等描述刻意夸大,与大凉山与盐源县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数故意营造悲情画面,恶意引导消费者,盐源县农牧局副局长宋书平认为,悲情营销透支了社会的爱心,也对盐源县的整体形象造成了负面的影响。针对帖子中所说大雪封山苹果滞销的情况,宋书平称,帖子中的描述完全不属实。当地一家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经销商张红慧也向记者证实,糖心苹果销路畅通,没有必要搞悲情营销。

早就开始卖了,现在正是糖心的时候,正是时候了,从8月份就开始了,有不同品种的苹果,我们的苹果很畅销,不愁卖的,很多人收购,大家是大品牌嘛,就是质量。

记者:这边帖子还配发了数十张照片,多数都是老人和小孩,主人公或泪流满面或忧心忡忡,家里的房屋也不堪,再结合苹果滞销等文案,主打悲情牌,其中提到一个盐源县五年级的小孩家里有三万斤的苹果待收,他最大的爱好是看书,但因为他要为幼小的弟弟妹妹着想,不能自私,可能明年就要出山务工了,然而盐源县田湾乡的驻村干部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这名女孩来自田湾乡,盐源县确实盛产苹果,但田湾乡由于海拔气候等原因,基本无人种植苹果,这个小女孩家并没有一棵苹果树。盐源县的声明称,经调查,发布帖子的公众号是广东一个科技公司注册的,以销售全国贫困落后地区的农特产品为主,销售手段以卖穷卖惨为主,记者调查发现公众号帮卖助农的帐号主体为广州帮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帮帮卖商城的盐源苹果界面,已经撤销了悲情文案,该公司的负责人称盐源苹果帖文因为遭盐源县政府投诉,第二天就无法查看,但帖文内容是真实的,盐源苹果还在销售,实际上盐源苹果的遭遇只是电商公司悲情营销的一个缩影,如今网上菠萝滞销,红枣滞销,蜜桔滞销,洋葱滞销之类,呼吁大家爱心购买的帖子不胜枚举,中国之声今年5月就曾经报道过山西临猗苹果滞销事件,同样大打悲情牌,有消费者在产品评论区留言,自己就是冲着助农两个字来的,狼来了的戏码透支的不仅仅是消费者的信心,当地产业品牌形象和正常营销的商家也受到影响,临猗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勇表示,商家的这种营销手段虽然短期局部的方便了果农售果,增加了少部分果农收益,但整体上会给当地果业的整体品牌形象造成严重影响。媒体调查发现,一位大爷的肖像也曾被商家广泛使用,还被网友称为滞销大爷,但他家中并没有滞销水果,这不过是电商平台悲情营销的套路罢了,有法律人士指出,店家以滞销,爱心助农等为名销售苹果等商品,陈述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蓄意夸大果品滞销严重程度,已经涉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规定的虚假宣传行为,其行为还可能涉嫌欺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