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专家解读:重庆公交车坠江责任由谁承担以及如何防范

2018-11-0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悲情营销在这几年并不鲜见,大打悲情牌,营销农产品的是商家,是为了更好卖出产品,毕竟在电商市场百舸争流,千帆竞秀的状况之下,营销形式如果保持一种传统呆板单调的面孔显然是难以对消费者产生一种视觉和心理上的冲击,难以获得想要的营销效果,而大打滞销牌,以及大肆渲染果农心急如焚,挥泪贱卖的惨状,则可能会引发消费者的同情,不少事实也的确证明,一些农产品一旦和爱心助农产生关联,滞销局面很快就会得以改观,比如说今年我在网上买了不少水果,但是我发现这个店名直接就改成了某某助农馆,所以你在买的时候觉得好像也没有多少钱,买到这个水果能帮助一个地区的人解决他们的麻烦,相对来讲这个钱花的还挺痛快的。

然而实际上悲情营销还是需要尽量的追求客观真实,要恰如其份,恰到好处,如果说果农本身没有遇到任何的障碍和困难,根本就没有心急如焚,欲哭无泪,挥泪贱卖,那如果农产品本身也没有大量堆积霉变或者损坏,没有用于喂牛喂猪,却制造这样的假象,便是蓄意夸大农产品滞销的严重程度,涉嫌虚假宣传了,这是欺骗和诱导消费者上当受骗的行为,甚至像记者所说的,涉嫌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弄虚作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品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说到这,其实在网络上我们见到的大部分的悲情营销其实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你毕竟知道一个老人在那捧着苹果哭,这肯定是一个营销的行为,而且在互联网上很多商家都会使用这样的母版,可有的这悲情营销已经不光是涉嫌虚假宣传了,而是彻头彻尾的造假,比如尽管滞销的农产品不同,地点不同,有的地方滞销的是苹果,有的地方滞销的是鲜笋,有的地方滞销的则是菠萝,然而不少商家在悲情营销当中采用的宣传图都是同一位果农大爷的照片,刚才我们听到报道里也说了,盐源县小女孩家连一棵苹果树都没有,却把她的照片贴到了文章当中,那这种公然造假恐怕属于一种消费欺诈,也是对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挑战甚至侵犯。

而事实的悲情营销除了消耗公众的信任,还会给一些农产品的品牌造成负面的影响,损害地方形象,比如说把盐源苹果描述为丑苹果,收购价格两三毛钱一斤,如果不及时的澄清事实,维护市场秩序,势必造成当地苹果价格不合理波动,从短期来看这类悲情营销能促进果农销售,但是从全局和长远来看,会损害当地农产品的整体形象和全体果农的整体利益,这也就是为什么刚才地方政府那么生气,那么难过的一个重要原因,老实说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各地政府都想了不少办法,其实也都做出了不少成绩,而不是靠一些无良电商的炒作和营销达成的。

总之适度的悲情营销尽管可以有,但非长久之计,而那些故弄玄虚,夸大事实的悲情营销则坚决不能搞,因为它对于消费者来说相当于一种道德绑架,是不文明,甚至涉嫌违法的商业行为,消费者做出同情之举终究是一时的,现在有地方政府很反感这种悲情营销,这也给电商平台敲响了警钟,要不要对商家的悲情营销的真实性把一把关呢?当消费者的信任被稀释被透支,其实也会影响整个电商平台的利益。

好了,有关悲情营销的那些骗局就跟大家说到这,也希望大家在网络上购物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这个商家的真实意图,千万不要被这些崩溃大爷或者是流泪女孩给道德绑架了,毕竟他们也是受害者。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有奇,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这天是越来越凉了,那么取暖设备也都纷纷销售的紧俏和热销,多地也都出现了取暖引发火灾的现象,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