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毕生积蓄捐给家乡的部队离休干部马旭

2018-11-1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您能跟他们比吗?

我不能跟他比,但是我这个数字对人家太少了。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决定这笔钱要给家乡寄回去?

这个习主席不是提出要精准扶贫,那么我是共产党员,我入党宣誓的时候说了,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为人民事业不惜牺牲一切,那么习主席提出了要精准扶贫,我应该响应带头去做,而且应该尽量的实实在在的,放在心眼里面把它做好。

解说:马旭老人的家乡是黑龙江木兰县,从15岁参军离开故乡起,70年间马旭老人没能再回去过,如今家乡已没有亲人,留在脑海里的只剩儿时的记忆,住在东北的战友辗转帮马旭联系上了黑龙江木兰县政府,并转达了他和老伴想为家乡捐款的心愿。

记者:好多人都问,说这老太太哪来这么多钱呢?您哪攒的这么多钱?

那也不必怀疑,我们俩是从当兵,十三四岁就开始攒,是吧?

记者:奶奶但是我理解,就是工资,包括这个残废金都是固定的,那么您有一些额外的收入。

再说我们俩也算了,也请别人算了,攒到今天得50多年。

记者:专利转让,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您能告诉我大概是多少钱吗?

起码百十来万吧。

记者:这个把钱捐出去这事,是你们老两口一起做的决定?

是的,我们两个做的决定。

记者:为什么一直要报答这个家乡?

她有今天全靠家乡送她来当兵,没有家乡送她当兵她不会有今天。

解说:两位老人的童年都在共和国成立之前度过,也都是在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马旭入伍后成为了医务兵,抗美援朝之后,他被保送到第一军医大学,后被分配到武汉军区总医院,空降兵部队组建后,28岁的马旭奉调作为军医担任跳伞训练的保障,成为所在部队仅有的两名之一,这次调动改变了马旭的人生。

记者:您为什么愿意去野战部队?

哪里需要哪里安家,哪里最苦到哪里去,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记者:那您当医生就是了,为什么还要学跳伞呢?因为跳伞可不是医生的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