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毕生积蓄捐给家乡的部队离休干部马旭

2018-11-1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11:01,马上来关注路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你好。

瑞林:庄元你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京新高速进京方向建平桥北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后车短暂排队,北五元来广营桥东向西方向也有事故发生,后车队尾排到广顺桥,京成高速进京方向的车辆在这一时段有所上升,在黄冈桥到京成收费站通行缓慢,同时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出京方向望京南到北高桥也是车多行驶缓慢的状态,京通快速路进京方向远通桥到四惠桥断续车多,您可以选择十分畅通的广渠路或朝阳路来通行,此外南部的京开高速进京方向兆丰桥南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后车短暂排队,请您注意避让,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受山西境内大雾影响,青兰高速歙县西站山西方向暂时关闭,请您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每天上午的十一点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选择收听我的节目,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这期节目我们要听到的是一个温暖的误会,部队离休干部马旭想要捐出自己的毕生积蓄给家乡建学校,资助教育事业,而当他来到银行汇款的时候,却被银行的工作人员误以为是遭到了诈骗,在这暖心的误会背后又有什么更加温暖的故事呢?跟随央视记者一起走近本期的应急英雄榜。

今年9月的一天,中国工商银行武汉机场和支行刚开始营业,就迎来了两位老人,他们是85岁的马旭和他的老伴严学勇,两位老人办理的业务是要给黑龙江木兰县的一个帐号汇款三百万元,八旬老人巨额捐款,再加上还有同行的其他人,这立刻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警觉。

很奇怪第一感觉,就警觉了,结果马伯突然跟我说,他要转钱,转到什么木兰县大概一个什么帐户,然后金额也挺大的,因为跟我们行长头一天说的不一样了,我就立马把这个事情首先给行长打电话了。

解说:经询问,随行的两人来自黑龙江省木兰县教育局,专程来武汉接收马旭夫妇的捐款,在现场他们出示了公函和捐赠协议,但为了进一步核实信息,防止老人上当,银行工作人员还是向辖区派出所求助,民警赶到银行展开进一步调查,便与黑龙江木兰县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最终确认随行的两个人确实是马旭老人家乡黑龙江木兰县教育局的干部,老两口来银行就是为了捐钱。

记者:那为什么会当时闹出这么一个误会来呢?

这个误会本来我个人认为不存在什么误会,我们老家全都带着身份证,还带着政府介绍信,还有一些其他实物给他看,这个不需要担心,不需要怕我上当受骗,也不需要怀疑,这个很明了。

解说:马旭老人的家在武汉市远郊区,离休后他和老伴住到了这个小院,院子里是两间自己盖的低矮砖房,房子的一角辟出了一片地,种上了桔树和一些蔬菜,这里和农村最普通的院落相比几无差别,可是就是这对老人要向家乡捐款一千万元。

我这个太少了,我在报纸上看,人家那个有钱人,大商家什么的,人家都捐一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