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毕生积蓄捐给家乡的部队离休干部马旭

2018-11-1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11:32,来关注路况,目前在高速公路方面北边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从西三旗桥一直到健翔桥是车行缓慢的,另外在东三环国贸桥南北向南的方向是有一起事故,后车有短暂的排队情况,同时在东四环的红领巾桥南北双方向也是分别有事故发生,要提示大家在途径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避让了。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日前教育部印发了紧急通知,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明确学校也坚决抵制各类利用中小学生的教材,教辅材料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等行为,有的商家看到教材,教辅广告的路被堵死了,于是就打起了教辅类APP的主意,随着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各类教育辅导软件纷纷走入了中小学校园,然而部分教辅软件在资质,收费和选定等等各个方面都缺乏监管,软件的内容实质上已经偏离了教育的方向,涉及到游戏,交友等等,甚至有的学校还指定下载某款软件,却不对软件内容有任何监管和介入,让家长们防不胜防。接下来我们就先来听央广记者任梦炎,梁明星的报道。

记者:在安徽合肥,家长李先生发现,自己孩子使用手机软件做作业时,注意力都被软件内的游戏吸引,学习软件变身游戏工具,让家长防不胜防。

孩子就用我手机下个软件做英语作业,就关着房门在房间,很久都不出来,一开始我还很高兴呢,孩子学习很认真,不用操心,后来很偶然的机会,我点开那个软件,打开页面,我发现广告自动推送,居然还有小游戏,给我气的。

记者:李先生认为家长不可能对每个软件的所有细节都掌握清楚,此类教学软件打着学习的名义诱导学生打游戏,比普通软件的侵害更严重。

现在这种时候你说让孩子不接触手机,不接触电脑根本不可能,很多的作业也好,要查资料也好,都要下载各种软件,家长不可能一天到晚都盯着吧?有没有一种能让我们家长更放心的APP啊?可以收费,但是要做好,要真正的帮助学习,不能搞娱乐的东西在里面。

记者:此外李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孩子所在的学校要求课外使用手机软件进行登记,辅助学生做作业,但越来越多的作业任务需要通过手机完成,让家长怀疑真的有比吗?

还有一个问题,孩子登录这些软件后做作业全部都要先注册,手机号码,姓名,学校,班级,这些信息都要填写,那么这个也是涉及到小孩的,包括家长信息的泄漏,我身边就有同事直接吐槽,要不是老师要求怎么会装这个软件?一天抱着一个手机,学习就能好了?眼睛肯定是坏了。

记者: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一起小学学生等多款作业软件内藏游戏,软件有贴吧,教学生追星等问题,福州一所知名中学推进给学生一款软件,借助它可以让学生查看考试报告,题目解析,考试原卷等,但前提是交费,如果不交费只能查看一门科目的考试成绩,其他功能需要购买一年的使用权,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指出,作业类软件被曝存在色情,低俗等,与育人目标完全背离的内容已经不止一次,但运营商非但不整改,反而变本加厉,这和监管不利以及作业软件在同质化背景下不择手段,以低俗内容迎合未成年学生拉客户有关,针对这一现象,有关部门必须加强监管的力度,严格区分游戏与教学软件,与此同时家长要加强对学生使用作业软件的监护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