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毕生积蓄捐给家乡的部队离休干部马旭

2018-11-1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我把他们都磨烦了,我们那个师长老红军,我到他家里去磨去,磨去了,他实在送不走我了,他就拿两个苹果,一个手给我放个苹果,他说你回家多吃点饭,把身体长好了再说,我知道这是安慰我的话。

记者:那您用什么方式在什么时候让您的这个想法就变成了现实了?

就是又考核了,我又去磨去了,我们师长说这样吧,今天你参加考核,如果考不上今后再不要提这个事了。

记者:但是您怎么看这个机会?

我心里无比的激动,我就上去了,也是我的运气好,也是老天保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动作那么好那么合乎标准,成千上万的人在那训练,他们哗哗一鼓掌,那么多人鼓掌,声音很大的是吧?

记者:什么感觉当时?

别说了,我们那个师长周围看了一下,看他们有什么表现,我的心情无比的激动,我的心几乎要跳出来了,高兴的几乎要跳出来了。

记者:那关键是人家领导有没有想到是这个结果呀?他脑子里想的肯定跳不好,没想到您跳好了。

是的。

记者:但是他话已经说出来了。

不好收了,当着那么多人的面说了,怎么会好收啊?

记者:您就如愿以偿了?

如愿以偿了,我就是正儿八经的参加训练了,不受什么阻力了。

记者:那自己家的那个坑也可以正儿八经的填上了吧?

我还没填呢,我有空我还去跳一跳。

记者:那就是白天正常的训练,晚上还要加小灶。

我还要跳一跳。

解说:1962年马旭第一次正式登机跳伞,此后20多年她跳伞140多次。

长江我们跳过,高原格尔木差一点点海拔五千米我们也跳过,夜间也跳过。

记者:作为一名军医又会跳伞,这两个条件一结合,您做了哪些您以前想都想不到的事情?

我给你举个例子,他们跳伞我注意观察,要勇敢冲出机门,那这个不行,那必须力量均匀,我们训练开始,他出去以后,他一下就冲出去了,出去一个腿就挂到绳上了,挂到绳上一般来说一个腿着地那要受伤的,但是不巧他还遇见空中风了,把那个伞都刮没了,剩了几根伞绳在他身上套着,不但勇敢还要加上智慧,他在空中翻了几个跟头,这可以缓冲下降冲击力。

记者:那您怎么救他?

我下去,我当然把他的伞绳给他打开,夹板不够了,我看看弄点树枝什么的,给他固定起来,我觉得这个伤很重要,然后我就通知救护车。

记者:所以您有过这样一个例子之后,您怎么再回头看自己明明是军医偏要学跳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