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毕生积蓄捐给家乡的部队离休干部马旭

2018-11-1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那军医就必须要跳伞,这是100%的,军医离开部队了没有用,也谈不上军医,必须随着部队,一体,不可分割的一体。

解说:因为马旭,同为军医的严学勇也学会了跳伞,为了跳伞,已经结婚的两个人做出了不要孩子的决定。

你想啊,要孩子,怀孕一年,他要吃奶带他又得三年,这我就不能跳伞了,不能跳伞我一放下,我跳伞的技术就荒废了,再回头就很困难了,就是我想长一点时间为空降兵的官兵服务。

记者:您当时有没有反对意见?当奶奶说不要孩子,我要事业。

我没反对意见,我们活的更清闲,更好。

记者:您不想当爸爸?您就支持您爱人去做她喜欢的事?

对,我支持,她愿意跳伞,要是一有小孩就有影响了。

解说:担任伞兵期间,马旭还发挥了自己军医的专业特长搞创造发明,1983年马旭和丈夫严学勇研制出了充气护踝,可以使跳伞时的冲击力减半,受伤情况接近于0,这项发明后来获得国家专利,这也是中国空降兵获得的第一个专利。

记者:您是怎么琢磨出来的呀?

这个部队官兵跳伞下去,他最容易就是说脚着地,他可能就会扭脚脖,我和我老伴就想这个事情怎么样能够保护?我们俩就这么琢磨的,琢磨我们那个充气护踝就像袜套似的,着地了,里面是空气,一踩就返上来了,脚脖子就固定了,等我们着陆了,我们一拧气一下子都出去了,这样不影响他们跑步的速度。

记者:有了发明往往都是要验证它好不好用?谁来验证?

我跟我老伴俩验证了。

记者:怎么验证?

当然这个事情我们要自己上飞机往下跳。

记者:那这要实验多少次之后它没问题?

我们两个每个人实验二十多次,我觉得没问题了,部队都经过上万人用了。

解说:1988年马旭和老伴离休,一辈子勤奋的他们离休后也没闲下来,两个人在军内外报刊发表了一百多篇学术论文和体会,并撰写了空降兵生理病理学和空降兵体能心理训练依据,填补了当时相关领域的空白,因此马旭被称为中国军中的居里夫人,在1995年的解放军报上专门发文称赞她发明的供氧背心,填补了空降兵高原跳伞供氧上的一项空白,这一些研究发明获得的报酬他们全部存了下来,和他们从日常收入中节省下来的钱汇集成了他们承诺捐献给家乡的一千万。

记者:你们老两口就在这睡,冬天冷不冷啊?

不冷。

记者:拿什么取暖啊你们家里头。

有那个取暖器,我冬天还有被子呢,我这是这个季节盖的,我冬天还有比这厚的。

记者:您干嘛不换个舒服点的床啊?

我们觉得这也挺舒服的,我觉得很好了。

记者:那个衣服是您全部的衣服啊?挂着的那些。

有老伴的有我的。

记者:就那么多衣服啦?

也不少了,够用了,多了也浪费了。

解说:今年9月,捐出三百万之后,马旭和老伴计划剩下的700万将在明年年初在银行的存期到了之后正式捐给家乡,这一千万在家乡木兰县的历史上是迄今为止接收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将被专门用于教育和公益事业。

记者:您比如说他们就特别关注您这双鞋,在电视上已经有很多次了,说您这双鞋又便宜然后又穿了很久很久了,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又舒服又好看的鞋适合老年人穿的,您为什么不花点钱给自己?让自己舒服一下呢?

我这鞋能穿啊,我这鞋我跟你说,我已经买了粘胶了,等天气好了我把它洗洗晒晒再粘,还能穿,我不能说现在我穿的花红草绿的,吃的山珍海味,是吧?我翻身不忘本啊,我不能忘我家乡父老兄弟姊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