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毕生积蓄捐给家乡的部队离休干部马旭

2018-11-1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同志你不知道,我当军医的,从卫勤这方面保护他们官兵的健康,不健康的我要进行治疗,需要及时转运的我要转运,假如说我是个军医,是空降兵的军医,部队都会跳伞跳下去了,我在家里待着,那我还有什么用?我不是废物了吗?

解说:当时,身高1米53的马旭体重只有70斤,按照空降兵训练大纲马旭完全不合格,而且那时的新中国还没有女兵跳伞的先例,尽管马旭再三请求,部队领导还是婉拒了她。

记者:那您怎么去跨越呢?

我怎么去跨越?他们讲课我细心的听。

记者:让您听吗?

能听啊,他们当着大众讲,我就细心听,我记下来。

记者:但是跳伞不仅是领悟能力,还有实践能力。

我第一次我爬到平台上去了,上了两格,我们教研员就把我拉下来了,当时有很多人,因为部队跳伞嘛,成千上万人在那看着,他就哈哈一笑。

记者:他为什么把您拉下来啊?

他怕我又小又瘦,出于爱护我,但是我有强烈的跳伞思想,他们一笑我觉得面子上不好看是不是?当着这么多人把我拉下来了,当时我也找点理由,我说你官不大,你派头还不小呢,下个台阶,我就想跳平台是不可能了,是不是?这可怎么办?经过我的调查,我说那开伞多少斤能开啊?他们说30公斤就能开伞。

记者:那您过了?

我心里就有底了,我将近70斤,这可怎么办?那会部队女同志少,我一个人住一个房间,我就想我自己在家挖一个坑。

解说:在自己的单间宿舍里,马旭用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挖出了一个长两米宽一米深一米的大坑,再在坑里填上沙土,空降兵跳伞用的模拟沙坑就建成了。

记者:您一个人偷偷的干这些事啊?

我偷偷的。

记者:那您也挖了坑了,也铺上沙子了,怎么训练呢?

开始把桌子当平台,顶上放一把椅子,后来跳跳我觉得这不行,我还要比他们真实,要高一些,这样我才能标准达到,两个桌子摞起来,往下跳,我每天下班以后练习跳五百次,我回来晚了或者是有什么事没有达到标准的话,我睡醒觉了以后我还惦记着,我又爬起来活动活动,我又上去跳,反正我必须达到五百次。

记者:周围人知道不知道?

不知道,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汇报,领导还要找我谈话的,你别胡搞,你别出事。

解说:就这样,在领导不知情,同伴也不知道的情况下马旭偷偷练了半年,但是从连长到师长依然没有人同意她跳伞。

记者:他们怎么拒绝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