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排雷官兵杜富国

2018-12-09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现在恢复怎么样了富国?

现在目前来说好多了。

记者:没有那么疼了吧?

对。

记者:还有其他身体上的不舒服吗?

现在这个手有幻觉痛,感觉还在,偶尔会有一个手指头它会痛,动一下,就是那种幻觉。

记者:就是还感觉存在的这种幻觉痛?

对。

记者:这种痛很钻心的。

这种痛就是一种幻觉,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不注意它就会出现这种幻觉。

解说:我们采访的这一天,前来看望杜富国的还有他的战友爱严,事发当天正是杜富国让爱严后退,并且在爆炸的瞬间倒向了爱严这一侧,从而挡住了爆炸物的冲击,两三米之外的爱严仅受了皮外伤。

我带的是什么?一个沉重的心情和愧疚心理,这个是没法改变的,因为如果没有他的话就没有今天的我。

解说:杜富国和爱严他们作业的云南省麻栗坡县霸组村在老山主峰西侧,当年这里是战争双方反复争夺的阵地,因此留下大量地雷和未爆炸的炮弹等爆炸物,30多年来这些爆炸物一直威胁着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当地百姓以及家养的牲畜被炸死炸伤的事情时有发生。在中越边境,中国先后展开过三次大规模的扫雷行动,这是第三次大规模扫雷任务开始后,云南省最后一片需人工搜排的雷场,10月11号杜富国和战友爱严两人一组,在雷区进行人工搜排,发现了一枚加重手榴弹。

记者:那颗雷当时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留了部分弹体,而且是加重手榴弹。

记者:这种雷以前排过吗?

排了很多很多。

记者:难度大吗?

难度也很大,每次排都小心翼翼的排除。

记者:难度在哪呢?

中越边境的雷场上地雷和爆炸物都被树林混在了一起,加上泥石流的冲刷位置各方面都改变了,所以说难度较高,这是这一点。而有的是爆破不完全,主要是那些手榴弹的线有可能腐朽了,有可能轻轻一碰都会有危险的,就是轻轻一碰它就可能有危险,必须把那个手柄周围的清掉,轻轻把伪装层全部弄开,剪掉那个线才能把它取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