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排雷官兵杜富国

2018-12-09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解说:杜富国把情况向上级做了汇报,当天负责这片雷区扫雷指挥工作的是云南扫雷大队扫雷四队副队长张波。

记者:你当时下了什么口令?

当时他给我汇报,他说发现了一枚手榴弹,就是露出了部分弹体,然后我给他说检查一下周围有没有轨迹装置?

记者:轨迹装置是指什么?

轨迹装置就是看一下旁边有没有轨迹雷?如果一个地雷埋在那里,表面你很好排除,那么为了防止你顺利排除,他会在它旁边设置,就是你排这个雷的时候你会引爆其他的地雷。

记者:就是连环的爆炸物。

对,或者说在地雷上面安装一些轨迹设置,在地雷上面或者其他地方安装其他的都有可能。

记者:也就是下这个口令是一个常规的处理方式?

正常处理方式。

请示之后,我就让爱严退下来,让我来。

记者:为什么呢?有一个人帮着不更好吗?

排雷作业的时候,两个人一组,我是组长,让我来是一个人来而不是两个人来,必须有个人退后,如果有危险与其伤两个还不如伤我一个。

解说:杜富国进入扫雷一线比爱严早,爱严进入扫雷大队后也一直由杜富国带着进行排雷训练。

记者:在那种情况下可能上前一步的危险就会更大?

对,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说,也是我听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说,每次他发现这个爆炸物,发现最难排最困难的,他都不会让我来,每次他跟我说爱严,你退后,离我远一点,我要检查,每次都是这样。

记者:这一次还是一样的?

这次还是一样的,因为他作为一个小组长,对我一种负责,他自己去冒这个风险,他都不能让我去冒风险,当时我每次回想到这个10月11号那一天,我心里就会很难受,很沉重。

解说:让爱严后退之后,杜富国要用探针对这一爆炸物进行检查,并剥开伪装层,以便最终安全取出这颗加重弹。

我按照作业规程在轻轻剥开伪装层的时候,突然发生一声巨响,我就想到的是爱严,就仅仅这一两秒我还有反应的时间,是清醒的,我就下意识往爱严那边倒了一下,后面我就什么都不记得了。

解说:爆炸发生的时候爱严刚刚往后走了两三米远。

我是转身向后走,当时我没看到他在做什么,因为后面听到一声巨响,我就下意识的扭头一看,这个火光是非常的大,我还是有意识的用手挡住了一下,基本上什么都听不见。

记者:声音那么大吗?

很大,因为我距离他大概就是两米,当时我耳朵听不见了之后,我就看到富国倒在地上,因为他倒在地上的时候朝我这一侧倒过来的,我觉得他就是救我了一命,为什么说救了我一命?因为这个手榴弹爆炸,它肯定会产生破片和冲击波,如果没有他也不会有今天的我。

记者:就是那个碎片弹片也会波及到你?

对,但是如果没有他的话可能我已经倒在地上了。

解说:突如其来的巨大爆炸声惊呆了爱严,也引起了附近作业其他战友的注意。

记者:当时在发生那一刻的时候,富国身上的一个状态是什么样的?

当时我只看到他身上全身都是血,我看到两个手已经没了,紧张到不知道说什么,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动不了了,脑子也是空白的。

记者:从来没想象过这种画面的发生?

我从来没想象过这种画面会发生,当时我也蒙了,我只记得,当时我愣在那里想喊都喊不出来的时候,我只能远远的望见队长和我们分队长向我们这边跑过来,当时他跑过来的时候我就听到我们队长利用了对讲机呼了停止作业,退出通道,还有就是医生和担架,医生医生担架担架。

解说:云南扫雷大队扫雷四队副队长张波当时与爆炸地点相距30多米,听到爆炸声后,张波迅速向爆炸地点冲了过来,同时也作业队员发出停止作业指令,呼叫附近待命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