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排雷官兵杜富国

2018-12-09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记者在某网购平台上输入关键字微信多分,一下就跳出了2500多个相关商品,价格从8元到138元不等,而在这些商品详情页面里并未介绍该商品能够支持转发微信语音等功能,随后记者咨询了多家网店客服,客服们都表示自家销售的软件能支持自动抢红包,官方微信克隆分身,自动添加附近人,甚至是一键转发语音等等微信功能,曾经使用过这种微信多分软件的三明市民小范表示,这种软件中有朋友圈的多项增强功能,其中一键转发语音功能不仅可以转发自己发出来的语音,好友发来的或群聊中的任何语音消息都能被一键转发。正如小范所说,此前有媒体报道,河北董女士的父亲在微信上让自己帮忙转200元用于超市购物,想到经常发生的网络诈骗,董女士长个心眼,让父亲发来语音,见对方发来的语音的确是自己父亲的口音,于是向对方转账了200元,后经专业人士分析,应该是董女士父亲的微信碰到了山寨微信,被克隆了。福建三明市公安局民警小付也表示,像微信多分这种支持语音转发的山寨微信软件,目前的确已经被犯罪分子用于诈骗,他们先利用软件植入木马盗取微信号,再通过购买克隆微信的软件对克隆出的语音消息进行剪辑包装后用于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正是利用用户认为语音不可以转发的固定思维,选择惯用的语音,在吗?可以吗?在干什么?快一点之类的语音,为诈骗进行佐证。

记者:对此,腾讯,苹果手机官方客服表示,他们一直在打击山寨软件,同时这些声称可以转发语音的软件都是微信外挂软件,已经严重侵犯微信的软件著作权,而且经常用的话会留有后门及木马,具有严重的安全风险,苹果手机官方客服。

您如果说通过其他第三方下载了软件,因为它毕竟不是从苹果上面进行下载下来的,所以其他的风险是不能预测的。

记者:民警提醒市民,在接到微信语音借钱之类的信息,一定要打电话确定是否是本人?否则很容易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三明市公安局民警小付。

要对信息真伪进行核实和甄别,同时也要在微信上不要轻易告知对方自己的个人信息,手机收到验证码等可能会导致帐户危险的信息,特别是涉及到金钱上的交易,更应该要提高警惕,在进行转账等交易时务必要更加小心谨慎。

主持人:不得不说随着科技的进步实施的诈骗,克隆微信不仅能够发送文字,更能够转发语音,所以骗子正是利用这种手段才能够诈骗进行的畅通无阻,其实网络上流传着各种各样具有特色版本的微信,这些具有可转发语音的软件都是语音微信的外挂软件,它们不仅仅严重侵犯了微信的软件著作权,而且具有严重的社会风险。

那么我们关注到这样的案例,其实在社会上存在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可是为什么他们还能屡屡得手?而在此前没有得到太大的重视呢?我觉得金额小,语音核实,亲友下手这三项是骗子屡屡得手的关键,那么对于微信借钱一般都出现在亲朋好友之间,在金额小的状况下语音就成了核实是不是本人的关键,几百块钱借出去也就借出去了,人们以为自己已经有了防范意识,但是还是受了骗,但骗子就是抓住了这种现象进行骗钱的行为,那最近因为语音克隆被骗钱的例子比比皆是,让大家也都在感叹这骗子的手段还真是厉害。

所以为什么会探讨这个话题呢?就是说防范意识这件事,它的建立时刻都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自以为防范意识,有时偏偏也成了骗子下手的契机,所以说即便是遭遇到最最亲密的亲友语音借钱,也需要当面或者打电话来核实清楚,切勿因为大意而受骗,同时我们还要养成一些上网的好习惯,不要轻易的向他人透露微信的帐号和密码,避免帐号被盗用,即便遇到网上受骗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报警,千万别觉得几十块钱几百块钱我就认栽了,我们报警不光是为了给自己讨回公道,更重要的是给他人形成警示,也给骗子形成震慑。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微信克隆语音诈骗的话题今天就先跟大家聊到这,虽然骗子的手段在逐步升级,但是网络安全也在日趋完善,人们的意识也在逐步提高,多个心眼多个想法,有的时候就能避免一个漏洞,避免一个骗局,相信即便是克隆语音这样的高大上的骗局也不会再成为骗局,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探讨的是什么话题呢?也跟您的生活息息相关,你充钱我分成,线上的游戏变成了赌博,传销式的发展用户到底是不是涉嫌违法呢?而在日常生活当中小赌怡情会不会带来法律上的危害呢?待会我们来探讨这个话题。

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游戏规则简单,单笔投入低廉,感官刺激强烈,这些因素使得推币机成为电玩城里经久不衰的一个项目,紧张而又刺激的游戏体验吸引了大批的忠实玩家,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以往需要在电玩城里玩的推币机,现在通过手机APP就能操作了,赚取的虚拟货币可以兑换成现实当中的物品,其实跟电玩城里好像听上去是类似的,与此同时用户还能通过邀请码发展下线,一旦受邀人发生了储值行为,那么邀请人就能得到现金返利,听到这个模式感觉很赚钱,但是隐隐觉得这和传销有什么区别呢?那么这样的发展下线的方式是否涉嫌传销?虚拟货币兑换物品又是否合法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陈亚飞,李行健的报道。

记者:投币,滚动,堆积,推动,等待掉落,这便是一个游戏代币的一生,人们乐此不疲的循环着这些操作,为的就是能够击中关键按钮,把前人堆积的代币收入囊中,同时收获碰人羡慕的目光和兑换价值不菲的奖品,而这些操作现在只需要通过手机APP就能远程控制线下的推币机,记者在苹果应用商店中搜索推币机,随即显示出了一批包含推币关键词,软件类型为游戏的应用软件,记者下载了一款名为来推币的游戏进行试玩,进入游戏后记者发现,游戏界面分布着不同价码的房间,同时系统会给首次注册用户小额的免费代币,据游戏客服人员介绍,房间价码对应着你赢得代币的倍率,倍率越高中奖后赚取的代币也就越多,记者进入游戏房间投币,赠送的代币很快就消耗完了,想要继续玩只能充值代币,价格从6元至698元不等,比例约为1:10,游戏大厅里持续提醒着某某用户获得大额代币的消息,记者以项目投资人的身份联系到了一家名为东方启志的手机APP开发公司,公司的市场经理向记者透露,他们做过很多推币机的项目,中奖几率都是可以调的,一个月赚几万块都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