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排雷官兵杜富国

2018-12-09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你当时第一眼看到杜富国的状态是什么?

就斜躺在我们雷场那个小坡上,然后两个手掌没有了,然后满脸血肉模糊,身体在轻轻的有些颤抖,然后说话很轻。

记者:您当时在现场做了什么呢?

在现场其实有点脑袋一片空白,有点空白,有点被吓到了,当时确实是有这种状况在。

记者:超越了自己的预料是吗?

也不是说超越了预料,因为我们排雷工作每天在面临这个,就是心理准备还是有,当你真正面临的时候还是不敢相信这个问题,当时不敢接受,没法接受。

队长来到我们这里的时候,我才下意识的清醒过来,当时我就蒙在那里,愣在那里,很害怕很紧张,整个人都绷紧了,走不动了感觉。

记者:他当时有什么反应吗?

谁叫他名字他能够分辨出来是谁在叫他,然后我叫他,他答应分队长,然后队长叫他,他会答应队长,然后当时他说他的脚有点紧嘛,因为我们穿着防雷靴的,因为很重,系的比较紧,当时叫我们把防雷靴给他脱掉了,让他舒缓一点。

记者:当时身上的衣服是什么样子的?爆炸之后。

爆炸之后就看到到处都是破破烂烂的,尤其是胸口和裆部下面这一块烂的很厉害。

记者:身上没有穿防护的装备吗?

穿了防护服的,这个防护服都被炸烂掉了。

记者:全部都成碎片了吗?

就是炸的有点像棉花状的那种,里面的内衬全部翻出来了,然后里面穿的衣服,包括他里面穿的迷彩服都是破破烂烂的,破碎掉了。

记者:他当时人是仰面躺在地上是吗?

对,仰面躺到坡上,我们是在一个坡上作业,就斜着躺在那里。

解说:事后,人们在距离爆炸点六米多的地方发现了杜富国的防护服碎片,瞬间爆裂的弹片伴随着强烈的冲击波,把杜富国的防护服炸成了棉絮状。

记者:但对你们而言的话,就是进行这样的一种人工排雷的时候,个人防护的这些装备能够抵挡这个爆炸物的冲击吗?

前期我们购买防护装备的时候是做过实验的,它在一定的距离是可以防护的,如果没有防护服肯定不在了,就是毫无含糊,打仗的时候投一颗手榴弹,几米远的人都绝无幸存,就是他近距离接触头盔已经被现场震裂,就是头部的面罩震裂了。

记者:也就是说近距离的话,可能即使有了防护的装置也很难抵挡这个爆炸的冲击?

很难抵挡,它主要伤害是冲击波,冲击波应该是无孔不入,就是说我们这个作业区域,云南雷场非常复杂,山高坡陡林密,如果我们穿着那种很厚重很厚重的排爆服,基本无法进入雷场,根本无法作业,就是我们做了一种防护性能还算可以,然后又能在云南边境上能够作业。

记者:但是为了便捷但是这个防护性能可能就会衰减一些是吗?

会有一点,就是说运用我们自身的排雷技能去克服,这个是没有办法的,因为自然的条件所决定的,并不是人为可以决定的,人为如果可以决定的话,那我们肯定愿意去购买或者采制更好的东西,更好的防具,但是我们所用的已经是我们目前所能够购买到最先进最好的装备了,当时医生跑上来,就是从雷场下面跑上来,就是蹲在地上快喘不过气来了,我们接过担架,第一时间就是轻轻的,几个人将他慢慢抬上担架,当时我们动作很轻,生怕把他弄疼了,当时能够感觉到他很疼。

记者:从什么样的细节感到?

他没有叫,咬着牙,但是他的身体在颤抖。

记者:你觉得颤抖,整个那种状态是抽搐的还是那种?

就是轻微的颤抖,身上轻微的颤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