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排雷官兵杜富国

2018-12-09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他没有喊痛吗?

没有,就是我们一直在叫他的名字。

解说:杜富国先是被送往乡卫生院和麻栗坡县医院,随后又被迅速转往解放军第59医院,经过专家会诊,由于杜富国两只眼睛的玻璃体已经破碎,没有恢复的可能,必须马上摘除。

当时要求要摘除,为了首先保住生命,没办法,如果眼部这个位置感染了之后,可能会对他生命造成更大的危险,后来就做了这个决定。

记者:你听到这个决定呢?

我们听到这个决定之后,本来当时已经非常麻木了,因为我到了医院之后我全身都发麻,口发干,身体发木的,就是使不上劲,整个大脑都是麻木的状态,然后听到这个决定的时候,反正就出了会议室,我跑到旁边处理了一下。

记者:你处理是指什么?

当他受伤我一直情绪都不能控制,会哭会流泪,一直都在流泪,一直到两三天以后这个症状才有所好转,因为我每次看到都会控制不住,因为我和他感情非常深,我们三年都在一起,一起吃饭一起玩一起劳动,一起扫雷,然后他也是我带的兵。

解说:杜复国贵州省湄潭县人,今年27岁,2010年杜富国参军入伍,2015年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行动开始,这年6月杜富国主动申请从原单位加入到临时组建的扫雷部队,三年来在中越边境云南段从八里河东山到天保口岸再到老山周围,他们在当年战火最为激烈的地方,每天机械性的重复一样的动作,探雷,拆除,移走危险物。

记者:您那时候为什么要报名参加这个扫雷大队呢?

最一开始是我觉得当兵就应该上前线,在和平年代没有打仗没有硝烟,而这次习主席亲自签发的中越边境排雷行动,我觉得我参加这次行动我会很光荣,很自豪,我们是自己申请,自己报名,经领导批准之后才来的,当时领导同意之后,我过来了我都不敢跟家里面讲,虽然我平时做什么事情家里面都比较支持,但是后面还是必须得给他们讲。

记者:怕他们担心。

然后家里面就像我说的一样,是很支持我的,什么都没说,就说了一句注意安全就行了。

记者:但你那个时候知道风险和危险吗?

我到了这边老山我才知道开始扫雷,经过一个个的村庄,看到那些被地雷伤残的,我才感受得到这边受雷患这么多年,而为什么要扫雷?就是要还边疆人民一片净土,还边疆人一片安宁。

解说:11月18号,南部战区陆军党委授予杜富国一等功,而在结束了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作战行动后,杜富国的战友张波和爱严他们将前往中越边境广西段继续扫雷。

主持人:11:31,来关注路况,目前这个时间段城市路网交通指数3.0,处在一个基本畅通的级别,不过在环路方面北三环从苏州桥到太阳宫桥的双方向以及在西五环,从杏柿口桥到八角桥北向南的方向,那么这几个路段目前都是车多行驶缓慢的,再来关注一起事故,在南四环十八里店南桥西向东的方向是发生了一起刮蹭事故,在现场占用了最内侧的行车道,受到事故的影响,现在队尾已经排过了肖村桥。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之前在说到微信借钱转账这样诈骗的时候,我经常会提示大家遇到事最好通过微信语音来说一下,于是现在其实大家都会有这样的共识,就是遇到经济上的往来或者确认一些重要信息的时候,最好通过语音说,而不是单纯的打字,这也成为了一种习惯,可是如今却有不少骗子盯上了这款拥有海量用户的即时通讯软件,他们通过克隆受害者的朋友圈,甚至是克隆受害者的语音等等这样的方式来实施诈骗,而记者在调查当中竟然惊讶的发现,微信多分这类山寨微信竟然在网上公认售卖,而且很方便就可以买到,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福建台记者陈静,三明台记者严婷婷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