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长沙女子抱狗乘公交 全车人无奈下车换乘

2018-12-20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18号下午两点,按照ofo公司方面给出的最新退还押金方式,记者通过ofo软件进行了申请,显示记者已经排到了906万的位置,昨天排号的人数已经突破千万,后续申请的数字还在持续增加,ofo公司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按照流程操作就等着退钱好了。对于ofo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退押金的工作肯定会做下去的。同时ofo另外一名工作人员还对记者900多万位的押金排名进行了解释,称这是提交次数,并不代表实际人数。截止到昨天中午11点,ofo线上押金退款排位已经高达1070万位,记者调查发现从18号到19号,单个用户的退款排名名次只前进了8088位,也就是说按照这个退款速度,把目前所有人退款申请处理完,至少需要几年的时间,昨天ofo小黄车创始人戴维发布全员信件,提到近期面临集中退押金的问题,称一度想把运营资金全部砍掉来退还押金,甚至是解散公司申请破产,但在信件最后戴维表示,ofo将不会逃避,会勇敢活下去,为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ofo的用户负责。

主持人:要跟大家解释一下,刚才记者也提出了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会到现场去退押金?因为不光是押金需要退还,我们在手机上可以直接操作退押金来排队,但是很多用户的账户当中还有余额,特别是对于之前ofo开展过充100送100活动等等,那么很多用户的余额其实是超过一百块钱的,但是如果在APP端直接申请退款的话,是只退押金,相当于放弃了余额,但是电话又打不通,所以很多朋友只好到现场去排队,那么刚才也提到ofo创始人戴维发布了全员信件,表明了对欠款和用户负责到底,一方面那么这种态度是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鼓励,但是另一方面我常说的那句话要看一个企业做了什么而不是看他们说了什么?对于用户的押金ofo小黄车方面到底是不是能否按时的退还?对于大家账户里的余额是不是退了押金就视作自动放弃了?这仍然有待时间的检验,那倘若押金仍然迟迟不退,数以千万计排位用户的权益到底该如何保障呢?难道真的到马路上去搬两辆小黄车回家吗?因为马路上的小黄车大多是坏的,所以两辆可能不能抵199,那么这次是小黄车,下次会不会是小黑车小白车呢?这共享单车的押金难题到底该如何求解?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一两百的押金值得专门请假过来排队吗?现场不少用户表示,除了钱之外,他们更需要的是一个迟迟不退的说法,如果最后ofo真的不退了,他们也无能为力。

我加了维权群嘛,我肯定想看一下大家是怎么打算的?怎么做的?因为我一个人说实话,我也不值当为了199去起诉他,我也没有这个时间,耗费我的时间,我也要工作呀,那只能认栽了。

记者:对于ofo小黄车这种迟迟不退押金的行为,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北京中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亚律师认为,从合同法的角度来说,他属于一种违约行为,应该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但李亚律师对于用户个人维权并不看好,维权的成本太高,收益太低是一个问题。

从法律上来说,比如说你通过诉讼或者说按照他们约定的争议处理方式诉讼或者仲裁都可以,但关键是如果说你真的199块钱通过这个方式去解决的话,我觉得很多人到最后都会放弃的。

记者:李亚认为庞大的押金如何管理?是这些企业在处理押金时所面临最重要的问题。

其实从财务上来说,如果说ofo企业收了押金,那对于他来说属于保管性质的,不能算作他们的收入,但是像一些企业他们可能会用这种现金流,那么如何来管理这一块呢?我想可能有专门的机构去托管,或者说有一个银行的监管账户去监管管理的话,我觉得这样会更好一些。

记者: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云伟也认为,ofo小黄车存在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但他认为商业模式上的不成立,可能是近期小黄车押金问题的主要原因。

共享单车这个模式更有可能是存在一个大的生态当中,就好像我们讲就是一个人的手好不好一样?共享单车也许只是人的一双手,他本身无所谓好不好,他只有存在在人的身体当中它才能健康运转,当人们对你的信心如果是崩溃的时候,那是什么东西都救不回来的。

记者:陈云伟认为,共享单车模式更有可能存在一个大的生态中,而不是自己独立运行,目前发展较好的共享单车企业的现状似乎也说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