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未来灾害恢复力的计划

2018-12-21 15:4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

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研讨会开幕式

 

亚太地区如果2020年达到仙台框架的第一个目标,那么就必须加快增加国家和地方减少灾害风险战略数量的进度。这是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在泰国曼谷召开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的主要结论。

这次会议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政府、政府间组织、国家和地区联合国实体、利益攸关方团体和国际组织的115名参与者,以审查迄今为止关于仙台框架目标(e)的进展情况。目标(e)要求到2020年大幅增加国家和地方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数量,这是2015年通过的《仙台框架》的第一个里程碑。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新任命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米达·萨尔西亚·阿里贾巴纳(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强调了减少灾害风险对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性,他说:“灾难使儿童失学,成年人失业。他们加剧了贫困。在世界上最容易发生灾害的地区,根据《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加强我们应对灾害的措施至关重要。”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进行的分析表明,该地区一半以上的国家制定了与仙台框架相一致的国家战略,但这些战略的实施和融资滞后。与会者一致呼吁制定更多的地方减少灾害风险战略,但也指出国家以下和地方各级的能力和财政资源不足阻碍了进展。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主任洛蕾塔·希伯·吉拉德(Loretta Hieber Girardet)说:“目标(e)是仙台框架的第一个里程碑,本次研讨会呼吁合作、巩固努力和承诺,以确保所有国家都有国家和地方战略来指导其减少灾害影响和预防灾害的行动。”

研讨会重申了各国收集和使用灾害风险信息为战略制定提供信息的重要性。与会者了解到,目前各国可获得的大部分风险信息均来自过去的灾害,而未来的灾害可能因气候变化而具有不同的性质和强度。在整个地区,需要对灾害损失数据库和能力建设加强投资,以满足未来的数据要求。

该研讨会为包括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蒙古和巴基斯坦在内的各国政府提供了分享创新减少灾害风险融资解决方案的机会。例如,通过亚洲开发银行的2亿美元贷款和瑞士、澳大利亚的赠款,巴基斯坦设立了国家灾害风险管理基金,以支持增强灾害恢复力的项目。该基金将资助高达70%的合格项目,并将于2019年1月开始分散资源。在孟加拉国,政府一直采取协调一致的方法,为减少灾害风险和气候变化提供资金。灾害风险管理活动是孟加拉国气候变化战略行动计划的一部分,年度预算为减少灾害风险基金提供专用资金。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