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冰雪天气出行勿忘行车安全

2018-12-26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继续陪伴您行驶在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大气土壤河流污染了,食品药品安全出现问题了,行政主管部门的处罚力度不解决问题,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损害,那么这个时候就凸显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威力,最高人民检察院昨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到11月全国基层检察院全部消灭立法空白和诉前程序办案空白,实现了公益诉讼办案的全覆盖,全国共立案89523件,提出检查建议和发布公告78448件,提起诉讼2560件,最高检同时发布第13批指导性案例,来表明在相关类型案件中的检察机关办案的标准和立场,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

记者: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显示,陕西常青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在甲醇项目试生产期满后未停止生产,造成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值持续超标,宝鸡市环境保护局凤翔分局进行了罚款,但未依法全面履职到位,违法生产行为及颗粒物超标排放持续存在,凤翔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未实现应有效果,于是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判决环保局未依法全面履行环保监管职责的行为违法,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委员,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分析。

行政机关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时,虽有履职行为,但是没有依法全面运用行政监管手段来制止违法行为,检察机关经过诉前程序仍然没有实现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目的的,应当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通过这一案例明确了行政机关不依法全面履职的具体含义和判断标准,为今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记者: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桥介绍,今年1到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89523件,其中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78448件,提起诉讼2560件,其中一半以上案件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

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8847件,总体占54.56%,是两年试点期间的7.5倍,通过办案督促挽回被毁损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两百余万亩,督促关停违法企业8900余家。

记者:检察公益诉讼从试点到全覆盖,诉前程序,也就是检察建议和公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最高检公益诉讼检察厅负责人介绍。

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诉前整改的比例大幅度提高,从试点期间的80%左右跃升到94.42%。

记者:最高检发布的湖南省长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等不依法履职案显示,威尼斯厂房产公司开发的房产项目将原定项目建设性质,规模,容积率等做出重大调整后,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开工建设,行政部门虽有处罚行为,但未能制止违法建设,长沙市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万春分析。

检察机关着眼于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目标,在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后,又以行政机关,政府部门加强联系沟通,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

记者:首例检察机关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此次作为指导性案例发布,谢勇烈士年仅21岁,在灭火救援中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淮安数千市民挥泪送别烈士。曾云在微信群公开发表言论,侮辱谢勇烈士名誉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江苏淮安市检察院经诉检程序征求谢勇烈士近亲属意见后,对曾云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依法追究了曾云侵权责任。

检察机关依法提起民事诉讼,有效抚慰了谢勇烈士,亲人,战友们的情感,平复了公众情绪,也向全社会传递了尊敬英烈,崇尚英雄的强烈信号。

主持人: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冬天行车的安全,冰雪天气行车到底怎么最安全?那么在低温天气如何养护容易怕冷的新能源汽车呢?待会我们来听听怎么说?

11:33,我们来了解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继续来连线驻守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瑞林:好的修奇,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临近午间,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望京南一线还暂时车多,请您稍加等待或是选择机场二高速来通行,同时京通快速路进京方向双桥到四惠,受事故及车流集中的双重影响,也还有较长距离的排队,建议您选择较为畅通的朝阳路来通行,此外南部的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宛平桥到大瓦窑持续车多排队,建议您选择107国道来避开拥堵,另外需要您注意的是东六环南向北方向张家湾北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后车通行压力加大,请您小心避让。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受降雪影响,保沧高速全线,保津高速的雄县段,霸州段,还有大广高速任丘段至深州段暂时封闭,请您提前择路绕行。最后来关注来自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最新消息,截至目前湖北省高速公路全部正常通行,您可以放心行驶,好的修奇,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谢谢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