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冰雪天气出行勿忘行车安全

2018-12-26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专家告诉我们,冬季气温偏低,急加速急刹车等大功率放大工况形式对电池的消耗会更大,如果巧用惯性滑行的驾驶技巧,不要频繁去踩加速和制动,还可以将能量回收,在行驶过程中给汽车充充电,除了驾驶时的这些技巧外,冬季保养新能源汽车我们要记住一个关键词保暖。

如果冬天的话建议停车之后立即充电,因为这个时间段电池还属于温热状态,这样不需要加热,直接可以进入大功率充电,这样节省充电时间,也保护了电池,最适合的温度在这个25度左右,充电的地方尽量选择避风所,如果有条件尽量选择地下车库或者是专门的停车库里,有暖气的更好,电池的温度不会过低,这样会提高充电效率。

记者:如果有条件,车子充了一晚上的电,在第二天准备启动前可以提前一小时连接车辆与充电桩对车辆进行加热,这样可以更快提高电池的活性,另外还有一个快速充电的小窍门,在低温天气进行快充前,可以先低速行驶便开启汽车空调,行驶半小时左右,电池的电芯温度上升,这时再进行快充,充电的时间会更短。

如果这个车辆长期停放,建议就是电量要保持到50%到80%,尽量在三个月之内检测一下电量多少,然后进行一次充放电处理,对电池进行一次维护,来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记者:专家还告诉我们,玻璃外部结冰后不要立即开启玻璃升降器和雨刷器,否则电机及保险丝会造成损坏,如果玻璃上积雪结冰太多,可以用冰铲或者随身带的卡片除冰,也可以打开空调暖风进行融冰,此外由于冬季雾霾比较严重,可能会造成空气滤芯的堵塞,也会造成电耗过大,所以您开车的时候可以经常试试空调出风量,如果出风量变小要及时检查一下是不是空调滤芯被堵住了?保证空调正常运行,不要过度消耗电量。

主持人:其实无论南北在早上和晚上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降霜和温差影响的路面翻浆,这个时候路面的泥土和水或者冰霜会翻上路面变成泥浆非常湿滑,而很多人往往并没有在意这样的早晚路面,就按照平常的路况来开,加上堵车所以早晚常常是追尾的黄金时段,在下雪的地区我们知道路面最滑的时候是这个雪刚刚下下来的时候,这个时候泥和雪混在一起的粘稠路面,还有就是雪下完之后被车轮压平的雪路,这种路面其实和冰面的滑度是类似的,什么车都很难刹住,相当危险,所以大家得特别注意,而在冰面路况大部分,也就是雨雪融化之后又结冰,这种路面简直就是没有刹车而言,甚至连转向都难以实现,所以遇到这种路面,车技不精的朋友最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不要再冒这个险了。

那么在冬天开车还有哪些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呢?首先我们来看看有三个不要,第一就是不要着车立刻走,因为容易起雾,我们一般的习惯就是车子启动之后,发动机的温度上来直接就开走,特别是在早上,很多朋友上班没有提前量,都是卡时间卡点的走到汽车跟前,然而在北方气温很低的时候,这个着车之后车内的温度上来之后,挡风玻璃会在不久之后因为温差的快速变化而起雾,有的时候打开挡风玻璃吹风口越吹雾越大,所以很多朋友就急了,那么所以在着车之后只要发现起雾,我们先不要着急,先打开挡风玻璃的空调吹风口,然后车窗稍微打开一些,等暖风吹一段时间直到不起雾的时候再开车上路。

这第二点就是不要猛打方向,刚才也说到了,在冬天的路面,如果说出现湿滑情况,带着速度猛打方向,可能会瞬间失去转向控制,直接在冰面上转圈了,所以也提示大家在秋冬天这样的情况之下行车,一定是要谨慎的观察路面变化,一旦有这个异常预兆马上就慢慢变化方向,而不是在突然的情况下急打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