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冰雪天气出行勿忘行车安全

2018-12-26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2018年冬天,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王志飞教授在专家门诊接到心内科医生的电话,转诊一位刘先生来他这做进一步检查,刘先生年过四十,明显发福,来王教授门诊前一天清晨,他突然感到一阵胸痛,肥胖天冷胸痛,这联系起来不就是心梗吗?家人赶紧把刘先生送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所幸心内科经过心脏等相关检查排除了心脏疾病,但是根据有些症状还是得进一步的检查,不然也没法排除为什么会胸痛?王志飞教授详细询问了病史和相关情况,诊断其为胃食道反流引起的非心源性胸痛,给予药物治疗,两天之后刘先生明显就感觉好多了,无独有偶,另一位患者王女士今年60多岁,胸痛十多年了,她辗转多家医院一直被当作心脏病,心肌损伤标志物,心电图,心脏彩超,冠脉CT,冠脉造影,能做的心脏检查她全都做了,可是都没有发现明显异常,常年服用心血管疾病的药物也完全没有作用,最终她也被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在手术之后她胸痛的症状就再也没有出现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非心源性胸痛发病率为20%到30%,而真正的心脏疾病在发作早期却未必出现明显的胸痛症状,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分辨这其中的区别呢?接下来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

王晓刚:首先要识别胸痛是否为高危胸痛?因为高危胸痛是那些可以引起胸痛的疾病在短时间内可能出现骤然变化,从而引起致命的危险,那高危胸痛常见的有四种,第一就是心血管系统,如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而冠心病是供应心脏的血管发生斑块的破裂,造成局部的狭窄,甚至血管完全堵塞或痉挛引起的心肌缺血坏死,为临床上猝死的主要原因。那第二是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它是连接心脏的大血管的内膜撕裂,从而引起的胸痛,该病在48小时内的死亡率较高。第三是肺栓塞引起的胸痛,那么造成气体交换的障碍,那肺栓塞是栓子脱落引起,大都有引起肺栓塞的因素,比如说神经脉的血栓或者是近期手术。第四是自发性的气胸引起胸痛,如发展严重可能引起呼吸循环的衰竭,除此之外引起胸痛的病因大多考虑低危胸痛,即在短时间内发生致命的风险几率较小,比如说局部的软组织,肌肉的损伤,神经病变,如带状疱疹,那呼吸系统比如说肺炎,胸膜炎,支气管肺癌等,还有消化系统,像食管炎,食管癌等,那生活中对于胸痛的症状要高度重视,结合自身的年龄及发病的危险因素及时就医,以除外高危的胸痛,那最后提示临床上很多隐秘性的心脏病发病的早期不一定表现为胸痛,那不典型的表现可能表现为牙痛,颈肩部的疼痛,左上肢背部的疼痛,甚至可能出现恶心腹痛等类似于消化道的症状,高危人群应定期的查体,并遵医嘱给予必要的药物干预,有症状,及时就医诊治。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