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冰雪天气出行勿忘行车安全

2018-12-26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这冬天的气温越来越低,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朋友在路上走着非常冷,那么开车的朋友也是遇到了很多未知的风险,像北方在降雪之后道路会大面积积雪,根本就不知道这积雪下面有什么?而南方在降雪之后路面非常容易结冰,交通事故也就因此频发,那么针对这些不利的不同影响,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确保行车的安全呢?一起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气温低,但是因为比较干燥,一般不会有严重的结冰现象,而南方地区会有大量的水汽遇到低温后结冰,所以道路上往往会结上冰层,行驶起来十分危险,专家提示在这种情况下使用防滑链可以大大提高行驶安全性,那这防滑链究竟如何安装呢?袁林冲,黑龙江省某车友会会长。

安装防滑链之前首先将车停在平稳又安全的道路上,打开双闪,设立警示标志,确定车的驱动轮是前轮驱动还是后轮驱动,选择适合尺寸的防滑链进行安装,首先将防滑链打开,确定铁钩在防滑链的外侧,将中间部分连接好,将防滑链放于车驱动轮的正前方,然后将车缓缓向前移动,将驱动轮置于防滑链的中间位置。

记者:调整好之后,我们要将内外侧挂钩钩住,然后再用橡皮紧将所有的挂钩连在一起就可以了,针对于南方雨雪湿滑的道路环境可以使用防滑链来应急,而北方干燥的积雪路面,我们就要使用到冬季胎,为此我们也特地测试了冬季胎与四季胎在冰雪路面的刹车情况,测试的时速为60公里,四季胎三次测试成绩分别是103.25米,103.50米和105.16米,平均成绩约为104米。冬季胎的成绩分别为72.26米,76.72米,73.20米,平均成绩约为74.10米,两种轮胎的刹车距离差出将近30米之多,可能有些朋友会说,冬季胎在冰雪路面行车安全性超过四季胎是必然,因此我们又测试了裸露路面两种轮胎的对比情况,此时室外的温度为零下10度,测试的时速分别为40公里和60公里,冬季胎两种速度的刹车距离分别是10米和17.26米,四季胎两种速度的刹车距离分别是12.50米和24.24米,由此可见冬季胎并非只有在冰雪道路上才有用,在裸露的地面说同样会缩短刹车的距离,并且速度越快温度越低,效果会更加明显,北方的朋友在更换冬季轮胎时切记要同时更换四条轮胎,如果只更换部分轮胎会造成潜在的安全隐患。

主持人:说到这冬天行车,有一类车主就不得不特别受到我们关注,那就是新能源车的车主,随着天气变冷,气温变低,很多新能源车主就觉得怎么感觉平时充满了电能够开这么长时间,但是天冷了之后这续航的时间在一点一点的变短呢?于是很多车主害怕出远门半路就开不了,根本就不敢开着这车去办事。

记者:冬季气温较低,在这样的天气里驾驶新能源汽车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才能更安全省电呢?张国敏,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在低温的时候尽量避免急加速急减速这种剧烈的操纵,这样会影响续航里程比较严重,行车的习惯要养成轻踩加油踏板,缓起步这种习惯,遇到路口可以提前减速,提前抬起加油踏板,在滑行过程中也可以进行能量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