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铁路部门27日起推出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2018-12-2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陪伴您行驶在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那么从今天开始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的列车长途区段,开展后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的改善旅客的购票体验,那么之前在节目当中说到春运的话题,我们也不止一次的提到今年会有这么一个新功能上线,那么旅客到底该如何进行后补购票?在后补购票的过程当中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马哲刘乐的报道。

记者:新试点的铁路后补购票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果遇到所需车次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后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铁客运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介绍,售票系统将按照先到先得的顺序配给成功提交的后补订单。

当旅客在网上查询没有车票的情况下,就可以提交后补需求,支付之后就进入了后补等待的这么一个队伍,这时候系统如果遇到有改签退回来的车票,或者是退票退回来的车票,或者是我们铁路加挂一些车厢,新产生的这些车票,那系统将会按照先到先得的顺序配给已经提交的后补订单的需求的旅客,后补成功的时候,我们铁路系统会给后补的用户发送购票成功的通知。

记者:据了解选择后补购票服务,每位用户可提交一个后补订单,一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的两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两个不同的车次加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后补订单可预定三张车票,后补购票预付款按订单计算,每单预付款按该单的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额度计算,最终用户购票成功时,预付款如果超过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余额,后补购票服务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2019年春运进行后补购票服务等车次方向。

节前节后分别选取了紧张方向的部分列车进行后补购票服务试点,节前的话选择了北上广到成渝地区的列车,节后的话是成渝地区返回北上广的列车。

记者:铁路部门提示,后补购票订单的提交,兑现时间与网站运营时间一致,也就是每天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一点,在后补中止时间方面,开车时间在凌点到5点59分的列车后补中止时间不晚于开车时间前两天的19点,开车时间在六点到23点59分的列车,后补中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一天的19点,此外旅客主动中止或系统自动中止后补的车票,系统将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确保用户的真实性,在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需在网上通过刷脸认证的方式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后方可购票,目前已经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的用户,以及通过核验等,铁路畅行长旅客用户无需再办理核验。

我们铁路搭建了统一的人脸识别平台,我们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让旅客在2019年春运购票更加的便利,让出行能够更加的顺利。

记者:2019年铁路春运将从明年1月21号起至3月31号,共40天,其中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四亿一千三百三十万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发送旅客超过一千万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新介绍,2019年春运将发挥好高铁的优势,集中客车,特别是动车组的资源,增加重点地区和热门方向的运营,最大限度的安排春运运力。

利用好杭黄,济青高铁和淮横铁路,新开通的这三条铁路,来优化区域的能力安排,提高能力紧张区段的运输能力,也会在往年高峰期夜间加开动车组的基础上,利用贵广高铁和渝贵铁路在节前和节后的高峰期首次开行夜间高铁,进一步扩大珠三角地区往成都和重庆地区的春运的运能。

主持人:那么我们的节目也会持续关注春运的进展,给大家带来详尽的报道,服务您的春运回家路,11:26,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们来说说大家在买东西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的一个要求,那就是发80字以上的带图好评,我们能够得到几块钱的返现,可是最近很多人都在批评这种行为,涉嫌交易贿赂,特别是对于其他购物和消费人群的利益进行了很大的侵犯,待会我们来探讨这个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