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铁路部门27日起推出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2018-12-2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把这个小卡片通过这种私下的方式,比如说给了一个好评,微信加你给你返现,好像自己是能得这些钱的优惠,但实际上对整个评价体系是一种破坏,时间长了,每一个人都用好评返现的话,那清一色的都是好评。

记者:好评返现还有可能会影响售后权益,即使去电商平台申诉,卖家也很有可能通过提供好评截图来逃避责任,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就会陷入哑巴吃黄连的尴尬境地,在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看来,好评返现的行为虽然服务于商户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但它本身是涉嫌违反法律规定的。

首先是涉嫌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无中生有杜撰出一种消费体验非常好的评论,据此拿到一些红包,拿到一些好处,那么对于其他的潜在的这款商品或服务的消费者来说,这就是一种误导。第二个就是我个人认为商户的行为不仅仅违反了他对消费者的义务,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更在于他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这种好评返现的行为,实际上就是以这种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方式故意通过粉饰自己的客户评价,进而攫取自己本应当无法获得的这种不公平竞争优势,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两个法律角度来看,这种行为都应当被严禁。

记者:电子商务观察员卢正旺指出,好评返现是网络诚信治理的一部分,他认为要加强电商平台的主体责任。

目前来说的话更多是通过一些电话,一些在线的聊天来做的,很难去抓住他们的证据,而且国家对这一块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方向,现在的话很多人还是看评价来购买,但是假如说都是通过好评返现,或者说是通过其他一些手段的话,可能会影响产品的真实口碑,目前来说的话因为这一方面监管难度比较大,还没有真正把这一块给做起来。

主持人:商家利用消费者给好评,似乎双方各取所需,看起来像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双赢模式,而事实上商家利用消费者给好评的行为,正在损害现有的商品评价体系和商家信用体系,这好评返现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制止,最终将会是商家和消费者双输的结局,首先我们看商家依靠好评返现等等各种各样的手段可以使商品好评率脱颖而出,但是如果消费者购买商品之后发现商品并不像评论当中描述的那么好,必定会对好评如潮这样一个假象产生质疑,那么下一次在网络购物的时候,消费者对于好评商品的信任度就会整体下降,不会再进行较高的好评率而轻易的去购买一件商品了,久而久之商家所看重并依赖的商品评价体系将会逐渐失去消费者的信任,沦为可有可无的鸡肋,乃至最终完全被消费者所忽视,导致商家的商品评价体系彻底被摧毁,网购商品评价体系失效,无论是对商家宣传商品,完善服务,还是对于消费者多层面的了解商品,都将会是一个难以挽回的巨大损失,那么到了那个时候网购重新回到没有评价的失声阶段,将会是网络购物发展史上的一次大型倒退。至于那些为了区区数元钱而违心发出好评的消费者,这种行为最终损害的也将是自身的利益,举个例子来说,假设比如说我们在一次网购当中买到了不那么满意的商品,但是却为了想得到商家承诺的好评返现而昧着良心给出了好评,那这不仅仅是自欺欺人了,更是对其他消费者的误导,反过来另外一位消费者也可能会因为好评返现而发出不符合商品实际情况的评价,导致我们在购物的时候误信其评价而购买了不满意的商品,那么如此循环往复,消费者之间形成相互误导相互欺骗的局面,谁都没有办法在网购当中获得真实的评价信息,那么所有人都可能会因为网购评价体系的失真而蒙受巨大的损失,可以说消费者为了返现而给出违心的好评,不仅是放弃了维护自身消费权益的机会,更是坑害了其他消费者的不道德之举,那么一旦为了返现给出好评,成了一个风气的话,那么所有网购消费者的利益都会难以得到保障,商家利用消费者好评本质是商家和消费者,消费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相互欺骗和误导,那么对于好评返现这种摧毁网络商品评价体系的营销手段,商家更应当果断放弃,努力凭借自身的商品品质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来赢得更多真实的好评,因为现在当好评返现已经成为了一种行业普遍的潜规则之后,其实大家在购物的时候对于这些因为返现而给出的格式化的好评,已经司空见惯,看到之后就知道,这个就是返现的假评论,所以实际上对于商家来讲并没有太大的帮助,总之好评返现对于商家而言如同饮鸩止渴,急功近利的经营思路也必定会使商品评价体系和商家的信用体系崩溃,导致网络经营难以维系,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话就不用多说了,像我刚才说到的,您能够为了几块钱给出违心的评论,那么其他人也会,所以说在购物的过程当中这好评也就成了一个摆设,实际上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一种伤害。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有关好评返现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探讨到这里,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说说从明年开始,微信支付宝大额转账要上报央行了,很多朋友都在担心,这会不会对我们使用网络转账造成影响呢?待会我们来听听权威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