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保健产品虚假营销为何多年顽疾难除

2018-12-2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这两天在朋友圈刷屏的丁香医生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他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将权健集团带入了舆论漩涡,文章揭露了权健集团旗下的多款产品涉嫌违规销售,甚至还有传销的嫌疑,通过商务部网站查询发现,权健作为直销机构,主要卖的是化妆品,在为他人治疗癌症过程中甚至把自家的化妆品当作药品给患者缓解症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总局正在了解权健产品相关情况,天津市委市政府也责成天津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民众关注的诸多问题展开调查核实,目前调查组已进驻权健集团展开核查,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任梦炎的报道。

记者:权健自然医学创始人束昱辉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告诉媒体,自己花了八千万元收购了一张治疗癌症的秘方。

到底您的一张秘方花了多少钱?

八千万。

八千万?天哪。

因为它是治癌的,治肿瘤,但是治肿瘤我了解到,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就是肿瘤患者和肿瘤死亡人数不断的在递增,就是因为我这张方子,我们全国各地的医院用来治病救人。

记者:但内蒙古的癌症患儿家属现在看透了束昱辉所谓的秘方,据报道周二利的女儿周扬患有骶尾骨恶性生殖细胞瘤,由于不忍心,看当时才4岁的女儿接受痛苦化疗,他接受了权健公司的邀请,中断化疗,吃了束昱辉亲手开的抗癌药品,之后病情恶化,女儿去世,在权健的宣传单上却写着内蒙四岁女孩周扬患癌,在权健自然医学重获新生。对此,权健向央广回应称,权健在女童周扬家人的同意并授权下先后为其进行了益气养血,清热解毒,活血化淤的调理,后期为缓解皮肤不适,增加了支吾DNA紫草体用精油产品的使用,经过两个月的调理,女童周扬病情有所好转,能下床活动,权健直至得知被周扬父亲告上法庭才知道女童周扬病情复发,不幸离世,但是经记者查询发现,权健虽然在商务部注册为直销企业,但获准直销的40款产品中有30种是化妆品,只有6种保健食品,最重要的是权健给患癌女童缓解症状的支吾NDA紫草体用精油注册类型为化妆品,用化妆品缓解癌症症状,一款化妆品怎么能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对此权健公司并没有做更多解释。此外,权健销售的价值一千多元可治疗各种疾病的古正畸鞋垫和带CPU的卫生巾并没有出现在商务部直销产品备案网站上,和权健的经销人员此前却说的很起劲。权健表示,所销售产品为保健食品或食品,是辅助调理身体的产品,权健官方从未宣传过服用即可防癌抗癌,在社会舆论中所讲到的古正畸能治疗心脏病及前列腺的消息,也从未进行此宣传,多为个人夸大宣传所致,并非权健行为,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徐华丰表示,没有相关注册却号称可以治病,如同天方夜谭。

如果一个器械号称治病,又没有拿到医疗器械资质的话,就违反了医疗器械管理法,如果说家庭里的日用品什么资质都没有,它能治病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天方夜谭啊。

记者:争议颇多,烧伤过多名治疗者的权健火疗,权健表示它是传统中医火灸疗法的简称,是一种中医调理过程中常用的作为体外治疗的方式之一,火疗的独特作用现代不仅已为大量的临床所证实,但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指出,火疗的疗效有风险。

因为火疗的话在民间有这样的方法,但是火疗放在身上点燃的话有一定的风险,所以目前在我们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中医行业服务项目里面没有火疗这个方法,那么至于它的疗效的话很难说。

记者:科普作家陶丽娜表示,相对于国外对保健品宣传治疗疾病有明确的惩处制度,我国针对保健品管理还有很大欠缺,厂商享受着旗下经销商非法宣传所带来的好处,查处时一句不是官方消息,似乎就能将自己推个一干二净。

后续的监管没有跟上,往往这些产品直接上市以后,通过各种途径去宣传疗效,然后对外宣称说不是官方宣传的,逃避法律打击,但是它上市以后,他如果改变了自己的宣传口气,而监管方没有去发现,第一你处罚经销商不痛不痒的罚一点钱,这不行的。

记者:国家明确规定,保健品不能宣传疗效,权健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也没写能治病,但在经销商大会上,工作人员的推荐下,保健品,甚至化妆品成了包治百病的神药,陶丽娜认为,普通没有医学常识的群众面对天花乱坠的宣传很难拥有系统的辨别能力,这就需要保健品上市后的督导审查要做到位。

作为老百姓来讲,不是专业人员,他也确实缺乏一些鉴别能力,你说他全信吗?也未必,但是他就抱着万一有效呢?考虑问题,掉入骗子的陷阱,骗子就希望你说万一有效,所以还是要提高准入的门槛,就是说你要申报这个保健品,你要审查很严,任何没有证据的东西都不能写到宣传里面去,第二个就是上市后的检查,这个要更加严格,甚至说有一次违规我就要罚你罚的倾家荡产。

主持人:种种问题指向权健,可这样一家企业到底是怎么成长起来的?在拿到直销牌照之前权健的工作人员甚至因传销而被判入狱,拿到牌照之后监管部门有没有再仔细检查?权健是否涉嫌传销?央视早在2013年到2014年就曝光了权健的虚假宣传,当时的监管部门又有何作为呢?我们也将继续关注事件的最新进展。

11:28,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路况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呼死你软件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可是最近它换了一个马甲继续骚扰用户,在中央如此严格的专项整治下,为什么还能公开交易呢?待会我们来详细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