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保健产品虚假营销为何多年顽疾难除

2018-12-2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11:33,我们来了解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继续来连线驻守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瑞林:好的修奇,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京藏高速进京方向西三旗到上清桥,机场高速进京方向尾沟到望京南的通行压力依旧集中,京通快速路进京方向远通桥到四惠也依旧有较长距离的排队,建议您绕行朝阳路或广渠路,东五环南向北方向小交亭桥到白家楼桥持续的车行不畅,此外东六环北向南方向土桥新桥的事故车还在处理当中,后方到古城西桥持续车多排队,请您稍加等待或是绕行东六环来避开拥堵,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张承高速张家口方向大华岭隧道内目前正在进行养护施工,占用行车道及应急车道,请途径此处的朋友提前减速向超车道上并线,最后来关注来自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最新消息,受恶劣天气影响,沪蓉高速金山南至石牌段,二广高速胡集至陈安段,还有金州南至公安段都暂时封闭,请您提前择路绕行,好的修奇,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谢谢瑞林。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一段时间工信部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清理互联网上呼死你等软件的销售推广信息,那么所谓呼死你大家也非常熟悉了,就是一些不法行为人为了达到敲诈勒索,打击报复,非法追讨债务等不法目的,通过持续不间断的恶意呼叫电信用户,影响用户的正常通讯,那么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就在中央全力打击这种呼死你软件的背景下,在一些社交和电商平台上呼死你软件只不过换了一些云呼,要债神器等等这样的马甲继续公开交易,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肖元的报道。

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呼死你,显示的结果是没有找到呼死你相关的宝贝,但是如果将关键词换成云呼或者要债神器,就会显示出上百条搜索结果,央广记者以咨询的名义联系了淘宝网的一位催收云呼软件卖家,这位卖家说可以提供恶意呼叫服务,这位卖家说他有充足的准备应对投诉,可以保证持续而且稳定的呼叫服务,在百度贴吧里也可以找到以66云呼或者云呼破解等等为关键词的贴吧,其中讨论的话题也大多是可以提供稳定的呼叫服务,而事实上这些所谓的持续而稳定的呼叫服务,却给很多手机用户带来了极大的烦恼。

在朋友的介绍下找的一个私人贷款机构借了点钱,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没有及时还所有的钱,所以说后来一直接到这种骚扰的短信电话,基本上就是很频繁吧,我原来的电话号码,我感觉已经就是完全不能再正常使用了,有的时候就只能是关机。

一天正常五六个电话,到了第二天还会打给你,有的时候嫌它烦了,我就会把他的电话号码给屏蔽掉,然后他们还会换一个电话重新打给你,太烦了。

一天有时候最多可以接到几百条短信,一直骚扰我,都是让转钱,你不转的话一直持续不停的骚扰你,大概有两三天,我下了一个那种屏蔽陌生号码来电软件,但是没有什么用。

记者:中央一直高度关注对此类恶意呼叫软件的打击,今年7月份工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决定从今年7月起到2019年12月底,在全国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将对金融类电话营销,售房租房电话营销,医疗机构,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电话营销,人力资源服务,旅游等行业的电话营销,这四大重点行业商业营销行为进行规范,方案还强调由各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加强各行业商业营销规范管理,其中售房租房电话营销行为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严格规范,有代理商对媒体说呼死你软件从来不愁买家,因为还有用它实现合法目的的人,比如有人买来报复骗子,或者惩罚那些恶意拖欠货款的人,在此前一段时间有地方的城管部门还利用呼死你软件来整治城市管理顽疾,非法小广告,一些地方甚至还把这种做法当作先进经验来推广,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陈顺说。

就是这个做法本身我们觉得是值得商榷的,因为呼死你本身它也是一种不文明不合规的行为,我们也建议相关部门更多的应该是通过合情合理合法的渠道去进行管理,而不应该是采取这种方式以暴治暴,另一方面也是文明执法一些要求。

记者:打击从不手软,但呼死你却从未在江湖中绝迹,有警方人士表示,骚扰电话的案件办理起来难度不小,原因是它呼叫频率高,速度快,号码可以随意变化,尤其是现在的人工智能出现以后,实施恶意呼叫服务的极有可能是一台机器,承担通信管理职能的一位管理者表示,整治骚扰电话还是需要从源头治理。

会加强技术手段的一些管理,对一些被用户打了标记的,屡次被用户投诉的,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进行相关的要求,我们这次骚扰电话也划分成一些重点领域,推销,房地产,教育等等会请相关的主管部门会出台一些标准。

主持人:当今社会人们对手机高度依赖,却也对以呼死你为代表的骚扰电话避之不急,那么技术的进步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呼死你又叫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您听这名字多么高大上啊,跟它干的活一点都匹配不起来,这个技术运用之初并不让人讨厌,它被一些城市管理部门引进,用于治疗牛皮癣小广告,短时期之内也起到了反制效果,然而这个技术后来却被不法分子给盯上了,最后成了实施电话骚扰的神器,沦为了犯罪行为的开路工具,这也印证了对于技术的判断,技术是利民还是伤民?关键在于如何使用。

差评克星,讨债神器,这样的标签揭示的正是呼死你黑色的一面,有的网购平台卖家利用呼死你报复那些给差评的买家,也有不法分子专门针对手机用户勒索钱财,甚至利用呼死你迫使用户关机,伺机实施诈骗,这背后是一条线上加线下的黑灰利益链,线上人员负责开发维护,中介代理,贩卖服务,而线下人员负责实施打击报复,敲诈勒索,强买强卖,甚至是非法追债等违法犯罪,而违法利益链条之所以如藤蔓一般野蛮生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呼死你软件技术含量并不高,简单易得,成本低廉,这对信息安全治理也提出了严峻的考验。